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循環經濟誕生「包頭模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內蒙古北方重工集團正在調試中的液壓支架群。

 包頭作為一個重工業城市,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對資源環境造成較大壓力。莫建成指出,要最大限度節約資源能源、降低消耗、減少污染,促進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與生態效益相統一,事關包頭的長遠發展和民眾的利益。

 包頭現以發展生態工業和建設循環經濟為突破口,探索出一條利用資源和保護環境最有效的發展模式,被國家發改委、環保總局專家譽為工業經濟發展的「包頭模式」。

 「包頭模式」表現在發展循環經濟上。包頭改變利用率低、對環境壓力較大的傳統單向線性經濟,致力開發「資源—產品—再生資源—再生產品」的工業生態系統的「食物鏈」,使所有資源和能源都能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循環中得到最合理利用,從根本上解決了長期以來環境與發展之間的尖銳衝突。

創工業生態食物鏈

 與此同時包頭強化節能減排,提出「兩個高於」,即節能降耗和污染物減排要高於全國和自治區的平均水平。推行建設項目准入制度,嚴控高能耗、高污染項目。推動現有企業技術改造,堅決淘汰落後產能、工藝。預計2007年單位生產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以上;減排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9,600噸和3,700噸,排放量分別比上年下降4.7%和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