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法細則 兩會後盡快出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新勞動法保障更多工人的權益。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宣教部部長谷常生透露,新《勞動合同法》實施細則將於「兩會」後盡快出台。谷常生表示,新法中的「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更不會取消。

  姜恩柱「兩會」召開前表示,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可以在三種情況下解約,解除固定期限合同的相關規定一樣。「所以,不是終身制、鐵飯碗,不會導致用工制度的僵化」。

不取消無固定期限合同

 對於早前有專家表示新法過於「超前」,或將「把改革得大有看頭的經濟搞垮了」觀點,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對此持保留意見。他們認為,新法雖然在短期內導致一些企業,尤其致珠三角一些中小規模的企業倒閉,但從長期來看,新法有助於珠三角完成產業升級,有利於廣東經濟,以至整個中國經濟。

 據了解,目前企業界質疑聲最大的是新法中關於企業在勞動關係建立後的一個月內不簽訂勞動合同,在一年內需支付給工人2倍月薪,簽定兩次合同與工作10年以上的職工自動轉為無固定期限用工,以及企業違法解除合同,必須依法支付工人每年一個月的補償金和2個月的賠償金判企業給工人3倍的月薪。

 谷常生承認,此次出台的新法更多是考慮勞工的利益。他表示,新法執行兩個月以來效果很好,無論國企、外企、民企均執行得比較好。至於認為不好的大多是原來鑽法律空子、用工環境不理想的企業。

不犧牲工人權益換發展

 谷常生還透露,備受關注的新法實施細則兼顧了社會各界意見,將於「兩會」後盡快出台。對有委員建議取消新法中「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谷常生表示,國家大法必須嚴格執行,不會任意取消某一項,新法亦不存在「超前」。「我們已經到了絕對不能再用犧牲勞動者權益、犧牲環境取得發展的階段。」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沈建國亦指出,目前的確有企業管理者對新法的理解存在誤區。她強調,無固定期限合同並不似外界擔心的那樣將妨礙企業用工自主權,因為每個企業在與員工簽署無固定期限合同時,均有明確規定,即員工必須嚴格遵守企業的相關制度和規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