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妙招治沙顯效 再現綠草青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一直以來,鄂爾多斯市的決策者都將生態建設看作是最大的基本建設,並將其作為求生存、圖發展、謀富裕的根本大計。杜梓稱,在生態治理上,鄂市反彈琵琶,通過林沙產業的發展壯大,逆向拉動防沙治沙工作,實現產業發展與生態建設的良性互動,以市場經濟的利益槓桿來撬動生態建設。

 鄂市先後出台了「個體、集體、國家一齊上,以個體為主」,「誰造誰有,合造共有,長期不變,允許繼承」,「立草為業、捨飼圈養,為養而種、以種促養、以養增收」等生態保護建設政策。此舉真正激發社會各方面參與生態建設積極性。

生態創雙贏 牧民收入增

 截止目前,億利、伊泰、恩格貝等50多家企業已投資10億多元參與生態建設。各地更大力種植檸條、沙柳、沙棘等六大林沙產業基地,走出了一條「沙漠增綠、資源增值、農牧民增收、企業增效、地方增稅」的成功之路。到2007年,全市森林覆蓋率由13.64%提高到18.07%,植被覆蓋率由25%提高到75%以上,荒漠化土地佔總土地面積的比率由2000年的60.7%下降到目前的56%,沙塵暴由過去每年出現二三十次,下降到8次以下。

 鄂爾多斯生態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力爭到「十一五」末,全市森林總面積達到3,00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2%,超全國平均水平,林業增加值達到30億元,農牧民來自林業產業的收入人均達到1,200元。到本世紀中葉,再造一個林草豐茂、山川秀美的鄂爾多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