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壓遏貪 緊盯「一把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今日提交到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透露,過去5年,中國有13,929名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涉嫌犯罪,其中廳局級930人,省部級以上35人;大案、要案佔立案數比例分別從2003年的46.8%和6.3%上升為2007年的58.3%和6.6%。

 此間反腐專家分析指出,報告一方面透露了中國目前依然嚴峻的腐敗現象;另一方面,從涉案官員及大案、要案激增的數字可以看出,中央經過5年來的反腐運動及反腐制度建設,目前已逐漸形成「中央力推、全民參與」的反腐新佈局,反腐路徑由中央力推、高端行動擴大到群眾舉報、民間參與,反腐領域由政府部門擴大到商業賄賂在內的全領域等。

 ■全民反腐新佈局

 專家還指出,「今年兩高報告中的反腐成果,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中央與腐敗分子『水火不相容』的清廉姿態,以及強力反腐不動搖、不手軟、不姑息、不避高官的巨大決心。」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表示,五年來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的案件有17.9萬件,比上屆少一成三,涉及20.9萬人,少近一成。他解釋,宗數及人數都減少,主要因為執法的準繩度提升。

 專家總結認為,從過去5年查處情況看,內地腐敗已形成利益集團化、權力資本化、貪官年輕化三大特點。

 針對上述嚴峻情況,中央繼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對高官作風進行嚴密監督,建立並完善了一整套中共反腐鐵腕制度。

 另據此間權威人士透露,近期《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推出後,如何多管齊下盯住「一把手」,將列入本屆中央反腐研究新課題。

 ■內地腐敗三趨勢

 利益集團化:官與官勾結、官與商勾結、官與媒體勾結、官與黑社會勾結。由此形成的「利益集團」相互庇護、相互分享,即使輿論壓力再大,腐敗官員也一時不下台。更有甚者,一些地方的「一把手」一手遮天,壟斷地方媒體,為權力集團歌功頌德,同時利用黑社會打擊舉報。

 權力資本化:腐敗金額動輒幾百萬、上千萬。拿2006年與2007年相比,2006年受賄涉案金額平均值為243.41萬,2007年則高達3,506.43萬。

 貪官年輕化:2007年貪官平均年齡53.3歲,與2006年相比,年輕了近2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