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工業創奇跡 5年財富翻三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2007年,鄂爾多斯全市植被覆蓋率提高到75%以上,圖為市內廣場一角。

 在中國的經濟圖譜中,溫州模式、浦東模式、深圳模式令人稱道。發展之初,他們擁有快速崛起的沃土,憑借區位優勢、政策支持,快速聚集資本、人才等有利因素。相形之下,在遙遠的中國西部,鄂爾多斯的發展受制於起點低、先天不足。昔日,鄂爾多斯的8個旗區中,有5個是國家貧困縣、3個區級貧困縣。

 豐富的煤炭等礦產資源,儘管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鄂爾多斯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經濟佈局,但這僅僅是一個籌碼。鄂市汲取了國內外一些國家和地區因資源開發而興,因資源消耗而衰的教訓,沒有走簡單開發資源的老路,而是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依托資源卻不依賴資源,走出一條新型工業化之路。

跳出「資源圈」 發展可持續

 今天,鄂市已經成為中國第一個突破億噸產煤的地級市,中國西部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其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5年居內蒙古第一,工業效益綜合指數內蒙古居首。目前鄂市已有5個上市公司,20多個國內外知名品牌,10多個項目居國際、國內或內蒙古第一,神華煤炭液化、棋盤井煤電聯產循環經濟規模居世界第一;百萬噸二甲醚項目規模冠全國。

 鄂爾多斯創造了城市經濟崛起的奇跡:2001年至2006年,該市經濟總量由171.8億元增加到800億元,年均增長27.2%,地區財政收入年均增長52%,人均GDP、人均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實力已躍升到全國地級市前列。2007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150.9億元,同比增長25.8%,居內蒙古第二,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居內蒙古第一。

 鄂爾多斯的跨越式發展已成為一種經濟現象,其核心內涵是:打破傳統區域經濟理論的思維定式,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成功跳出「資源圈」,構築新型工業化格局,勾勒出可持續發展的大經濟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