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鄂爾多斯市長杜梓 坐擁金山謀轉型 力踐科學發展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杜梓參與鄂爾多斯的建設與發展已有10年,圖為他參加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直播中國——吉祥鄂爾多斯」現場直播。

本報駐內蒙古記者:郭建麗、胡瑋、康學峰

 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城市發展成為國家經濟持續高速增長的支點,強勢、快速崛起的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堪稱其中的傑出典範,開創了中國城市發展的全新模式。有專家指出,「鄂爾多斯模式」為中國城市應對新一輪經濟變遷,提供了重要啟示。上任一年之久的鄂爾多斯市長杜梓,曾在這片土地上工作了10年,親自參與了鄂市的建設、目睹了這裡的發展變化。而今,他並沒有滿足於已有的「經濟奇跡」,而是開始潛心探索「鄂爾多斯模式」的轉型升級之道。

 2007年12月,胡錦濤主席在鄂爾多斯市視察時,就對這裡寄予厚望:讓鄂爾多斯 —— 內蒙古自治區這顆璀璨的明珠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對「鄂爾多斯模式」,杜梓有精闢的詮釋:鄂爾多斯樹立了科學的資源觀、利益觀、要素觀、機遇觀和決策觀,在資源富集地區形成了資源節約型的生產方式,在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後的地區形成了一種發揮後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模式,在偏遠內陸地區形成了一種市場機制優化的配置資源方式,在生態脆弱地區形成一種優化的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模式,在民族地區形成了一種多元和諧文化的發展模式,形成了科學發展觀落實的保障機制。

調整產業結構 「非資源」唱主角

 杜梓認為,資源型城市,由於自身的城市性質,決定了其對資源的高度依賴,而資源的可耗竭性,又決定了資源主導型經濟區域必須面對經濟轉型這一關係到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

 為此,鄂市把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作為從源頭上調整產業結構、從根本上轉變發展方式、增強地區發展後勁的重大舉措。經濟結構調整有了實質性的突破。新型材料、機械製造、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等附加值高、技術含量高的非資源性產業成為經濟增長的新生力量。

 以博源天然氣、億利PVC、華泰乘用車、巨鼎煤機製造、億利集團冀東水泥等大項目的建成投產為標誌,已經形成鄂爾多斯產業多元化發展新格局。2007年,鄂爾多斯市非資源性項目完成投資26.6億,在全部產業中的比重已達20%以上。

構築「一圈一帶」 循環經濟典範 

 與此同時,鄂市將能源化工產業升級和重大工業基地建設作為增強地區發展後勁的著力點。構築「一圈一帶」特色工業體系,圍繞煤化工、天然氣化工、氯鹼化工產業集群,建設現代化、國際化、世界一流、全國最大的煤製油、煤製甲醇、二甲醚、天然氣製甲醇和PVC深加工基地。

 打造現代化工業大基地,更需要資源循環利用,產品循環生產,發展循環經濟成為鄂市的重要戰略之一。杜梓指出,鄂爾多斯是循環經濟發展的率先實踐者,也是較早受益者,摸索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實際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目前已形成了煤炭、電力、重化工、高載能循環經濟四大基地,其中蒙西高新技術工業園區成為內蒙古第一個被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評為「循環經濟」全國四大典範園區。今後鄂市將著力構築煤化工、天然氣、氯鹼化工、煤電高載能、現代農牧業及生態六大循環系統,努力建設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基地。

「引」資變「選」資 重點項目紛至

 鄂爾多斯市將招商引資看作是應對新挑戰、實現新跨越的重要突破口。杜梓介紹說,鄂市正在努力營造資金流入「窪地」,注重引資質量,變「招商引資」為「招商選資」。

 根據國內外市場新走勢和國家產業政策新導向,結合地區產業基礎和未來競爭需要,鄂市推出了一大批優勢特色投資項目。特別是一些能夠引領產業發展、支撐地區經濟、節能環保、具有極強競爭力的重點項目。另外,以園區為核心,重點培育一批機械製造、國際物流、新型能源化工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新型產業集群和以文化產業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項目。

 2008年鄂爾多斯將開工建設的中天合創300萬噸二甲醚、中國煙草公司170萬噸乙二醇等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12項,完成投資563億元。引進國內資金357億元,增長20%,實際利用外資8億美元,增長2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