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粵合作應乘「兩會」東風加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正在舉行的北京「兩會」,港粵合作成為熱門話題。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曾特首在京倡導粵港合作要有新思維後,廣東省長黃華華表示,粵港要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深圳市長許宗衡亦呼籲推進河套地區開發。在這股熱潮推動下,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天在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首次會議後表示,小組同意為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以及蓮塘香園圍新口岸的研究工作,分別成立工作小組。我們希望,港粵合作要乘「兩會」東風加快速度,改變過去動作慢、波折多的狀況,真正以新思維突破過去不合理的框框套套,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特別要避免港粵合作只是在「兩會」期間熱一下,而後復歸冷淡與拖延。

昨天港深雙方初步同意發展東部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同意按照前期研究報告的建議,採用「兩地兩檢」模式,作為研究的方向。為加強香港與廣東省東部及其他鄰近省區的交通聯繫,深圳政府於2001年提出東部通道計劃。但港方出於環保及是否有開發必要性等方面的考慮,態度並不積極。隨著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合作愈加頻密,港方終將蓮塘—香園圍口岸納入研究。

目前,香港前往廣東東部的交通,主要透過皇崗口岸和沙頭角口岸完成。東部通道完成後,可比皇崗口岸線路節省一百多公里路程,比「沙頭角口岸」線路節省行駛深圳市市政道路的時間。東部通道向北可直接通向惠州、河源方向,向東也可經由深汕高速公路,直達汕頭、福建方向。東部通道比現有的線路更具優勢。發展東部通道口岸,還可推動香園圍成為新界第十個新市鎮,帶動邊境禁區開發。

比起粵港其他合作項目如港珠澳大橋、河套區開發,港深合作發展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包袱較少,分歧也不大,因此,粵港應通過合作發展這一項目,建立合作的新模式,以議而有決代替議而不決,以只爭朝夕代替行如蝸步,以互利雙贏代替獨利單贏,以戰略眼光代替鼠目寸光。這一新模式若能建立起來,粵港合作將進入一個全新階段。

目前,香港與深圳有35公里長的共同管界線,香港一側有總面積為28平方公里的禁區。深港邊境一側繁榮另一側荒蕪的狀態,是回歸前港英政府隔離兩地政策遺留下來的狀態。這種狀態不利兩地經濟融和,不宜再拖延下去。粵港合作發展蓮塘—香園圍口岸,有助推動香港把開發禁區盡快提上日程。(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