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企業壯大後 不忘回饋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在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件大事評選頒獎禮時,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左二)與陳經緯分別頒發獎牌給一等獎得主。

 作為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常務理事,陳經緯長期關注行業健康發展和企業家承擔社會責任兩大熱點問題,並在近幾年參加的多個國際國內高層會議上,作了題為《民營企業社會責任的思考》、《自主創新是企業不竭動力》、《房地產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建築的科技創新和生態節能》等數十次高質量的演講,這些演講觀點鮮明,具新意,受到與會者普遍好評,還被多種報刊幾乎全文報道。由於陳經緯身份的特殊性,其演講在企業界產生積極的影響。

 陳經緯認為,在民營經濟20多年的發展進程中,廣大民營企業家在克服困難、努力發展的同時,不忘企業和本人承載的社會責任,誠信守法、照章納稅、關愛員工、扶危濟困、回饋社會,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讚譽。

 陳經緯透露,有一件事令他觸動很深:內地許多物美價廉的產品因為達不到歐美採購商的「社會責任」標準,而喪失訂單。深入地思考這一問題,就不難發現民企現在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課題:依靠傳統的高強度、高能耗、低待遇、低成本的經營方式產生的競爭力,能否成為企業的一種永久的優勢?民企現今的管理模式是否應該進行調整?更重要的是,民營企業是否應該更主動地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呢?

富而思源 先富幫後富

 陳經緯認為,企業的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對消費者、對社區和環境的社會責任,包括遵守商業道德、安全生產、職業健康、勞動保護者的合法權益、保護環境等從企業自身範圍負責,在企業自身經營獲得利益的同時認真地去承擔社會責任,支持公益和慈善事業等。

 陳經緯表示,民營企業在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活躍城鄉市場、增加財政收入等方面發揮了有目共睹的重要作用,是一種社會責任。同時,具體到企業,為追求合理利潤,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轉變增長方式,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供優質產品和優質服務是社會責任;規範企業的經營管理行為,誠實守信,依法經營,尊重和保障職工各項合法權益,同樣也是社會責任;正確對待財富,富而思源,先富幫後富,讓全體社會成員共享發展成果,則更是民營企業的社會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