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經緯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經緯 勇擔社會責任 甘當兩地橋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陳經緯熱心公益,十幾年來捐款予教育事業、福利慈善事業、行業發展等達6,000多萬元人民幣。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畢方方、何靈芝

 香港經緯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經緯是本屆全國政協新委員。全國「兩會」召開前夕,陳經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選全國政協委員,要更多盡自己的社會責任。陳經緯說,雖然內地改革開放多年,但至今仍有港商對於在內地投資的規範、政策缺乏了解。為此,根據自己在內地拓展事業近20年的經驗,對香港和內地情況比較了解的特點,甘當溝通兩地的橋樑,致力於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陳經緯於1979年移居香港經商,創辦了香港經緯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至1989年下半年,事業已有相當成就的陳經緯看到當時有部分外商對中國投資環境缺乏信心,而他堅信,內地的改革開放一定會成功,他把境外近1億美元資本,投資到內地尤其是汕頭經濟特區興辦實業,創立經緯集團有限公司。公司引進當時世界一流的生產技術設備和管理模式,建成了坯布織造,後整理加工、染色、印花在內的生產流水線,全面提高內地生產化纖布後整理的技術檔次。公司還投入近3,000萬元人民幣,聘請日本、意大利等國專家到公司,長期為內地員工進行專業培訓。這一舉動,為內地紡織業培養了大批專業技術人才。現在這些高級人才遍佈內地大江南北,成為所在企業主要骨幹力量。

精心經營 架起兩地「經緯網」

 在陳經緯精心經營下,公司在內地發展很成功。從1991年至1997年,經緯集團一直在國家統計局評選的「中國500家最大外商工業投資企業」中名列前茅。

 在內地經商多年,陳經緯積累了豐富經驗,備受同行推崇。陳經緯說,雖然內地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但尚有部分港商對於現行規範不夠理解,對於內地投資政策還是比較陌生。他認為,港企前往內地發展、參與內地建設,不但使港人得利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契機,也能促進祖國發展,還能增強港人對於國家的認知和凝聚力。

 這麼多年來,港企進內地,帶來了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技術設備,還有企業背後潛在的巨大國際市場,這些對於內地民營企業的改造起了很大的催化作用。而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港企能給內地企業帶來國際化經驗。因此,他要做好「橋樑」,引港企「走進來」,促內企「走出去」。

遞交提案 倡港商享國民待遇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陳經緯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選全國政協委員,要更多盡自己的社會責任,根據自己對香港和內地情況比較了解的特點,要致力於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陳經緯今次認認真真地花了幾天時間,通過調研並親自撰寫了《關於持中國國籍香港居民享有國民待遇以自然人身份申辦內資公司的建議》。

 陳經緯說,到內地投資,享有國民待遇,這是香港居民的呼聲。通過這項提案,他希望能進一步完善投資管理制度,以促進更多的香港居民到內地來投資創業,促進祖國繁榮,為振興中華民族作應有的貢獻。

熱心公益 迄今捐資逾六千萬

 在企業取得經濟效益的同時,陳經緯念念不忘對社會經濟建設、公益事業作出貢獻。十幾年來,陳經緯及其企業為扶貧、救災、濟困、教育事業、福利事業、行業發展等共捐贈款金額共6,000多萬元人民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