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美食 嚐「榻下野味」享生活 當「緝毒臥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剛考上民族大學時的王四代很瘦,圖為他讀大學一年級時在昆明西山龍門所拍。

 王四代說自己性格中帶著少數民族特有的果敢與豪爽,喜歡突破常規,這與他傳奇式的人生經歷有關。今年52歲的王四代,曾用自己釣的魚款待過路的馬幫;躲在樹上,觀察成群的野象吸食含鹽的湖水;與一雙戀愛中的老鼠遊戲,然後目睹其築窩、生育,到幼鼠被蛇吞食的整個過程……說起年輕時的趣聞軼事,還猶如昨天剛發生一樣記憶清晰,他給記者講自己隨緝毒大隊當臥底的事,講遭到譏笑後用火燒燬了自己的草棚,並當作是對青春的祭奠,邊說邊笑道:「這樣傳奇的經歷,足以拍成一部電影了!」

美食家晚年發福

 熟悉王四代的人,對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晚年發福,說他的體重與年齡成正比例函數逐年遞增,對此,他幽默地解釋說:「因為我是美食家。」

 「熱愛生活的人,也是熱愛美食的人。」熱帶雨林中稀奇古怪的植物培養了王四代精準而敏銳的味覺。他說,在雨林中做公路測量員時,曾驚喜地在床下發現一片又肥又大的雞樅菌,留根採下與火腿一起熬煮,讓他美美地過上了幾天神仙一樣的生活。直到現在,王四代還會時不時地露一露他的廚藝絕活。

帶三支槍做臥底

 年輕時,為積累文學創作的素材,王四代也像其他作家一樣熱衷於體驗生活,還選擇了很少有人問津的臥底工作。1988年,王四代帶上三支槍,腰間兩側、腋下各一支,開始了他在雲南邊境線上的緝毒臥底工作。「當時住在美女寡婦開的光明旅店,隔三個小時就會有人從門縫裡塞紙條,上面寫著『要不要白粉』,甚至還寫『要不要殺人』!」

 「一個老頭找我買犀牛角,才要價3萬,我不識貨,就讓公安備下錢,埋伏在交易地點附近,結果貨是假的,白忙活了一場。」 在做臥底的那段時間裡,王四代多次喬裝成買家,把走私販們釣上了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