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百姓愛稱「小刀」投資商親叫「大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每年的西雙版納邊境交易會都會吸引許多東南亞客商前來,圖為刀林蔭與外國客人合影留念。本報記者譚旻煦 攝

刀州長三身份 刀林蔭的親和力,點滴融入在對百姓、對外來投資者、對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鄰居的交往中。

滴水恩湧泉報

 刀林蔭心裡一直懷揣的一句話:「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於是,為官為政,她的心裡就總裝著百姓。她說,百姓對自己的信任,對自己的期望,總是激勵著自己多為百姓做事,為大多數人做事。

 一次採訪,本報記者隨刀林蔭在農家探訪,一位路過的村民,突然上前說:「小刀,到山裡來看看呀?」記者一臉驚訝,而刀州長卻笑著點頭回應。

 去年12月,刀林蔭到一個傣族寨子考察,看到「小刀」來了,村民都紛紛走出家門,為這位女州長獻上傣族的崇高禮節「拴線」,短短的一會,刀林蔭的手上已經拴滿了線,足足有百餘條。

熱心助投資者

 刀州長似乎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稱呼,她說,自己雖然是州長,但首先還是個平凡的人,平凡的傣族,聽到大家這麼叫她,她覺得親切,覺得自己沒有遠離百姓高高在上,只有這樣,她才能走到百姓中間去,才能聽到百姓的聲音,才能更真實地了解到百姓的需要,也才能真正做到為大多數人做事。

 張平,一位來自遼寧瀋陽的投資商,3年前來到西雙版納,投資3.5億元建設中國最大的南傳佛教寺院—孟力泐大佛寺,這是西雙版納近年來投資最大的旅遊文化項目之一。

 張平說,項目啟動初期,刀州長就不斷給予支持和幫助,到工地視察、在工地開現場辦公會,解決施工工程中遇到的難題。刀州長還會在工作之餘約張平一家人去街邊的特色小食館吃早餐,約著他們一家到農家小院垂釣放鬆。

 在刀林蔭的眼中,投資商是貴賓,但來到西雙版納就是一家人。對於張平來說,他更願意叫刀林蔭「大姐」,因為在西雙版納有了「家」的感覺。

嘉賓讚為傣家「公主」

 傣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刀林蔭一直為自己是傣族而自豪,同時,她也深深熱愛著本民族的文化。每次參加重大的活動,刀林蔭都會身著傣族傳統服裝出席;每次招待賓客,她都會和州委書記一道表演「保留節目」:有一個美麗的地方。書記唱歌,州長就會跳起傣族美麗舞蹈。

 去年11月初,第二屆中國—東盟媒體論壇在西雙版納舉行之際,書記和州長在招待晚宴上為大家表演了這個節目,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媒體老總紛紛讚歎到,「起舞的人,一定就是傣家美麗的公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