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省政協主席王學仁 從政矢志為百姓 力倡「滇中調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王學仁(右三)與少數民族委員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

本報駐雲南記者:羅斯

 出生於雲南省嵩明縣的雲南省政協主席王學仁,對昆明,對雲南,對養育自己成人的這片土地與人民,懷有深厚感情。這種滲透在生命中的情感,讓王學仁每每在興滇富民的事業中,總能矢志前行。2008年3月,一個多月前以高票再次當選雲南省政協主席的王學仁,懷揣著一份《關於請求國家支持雲南實施「滇中調水」工程》的提案來到北京,並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與24位駐滇全國政協委員一道向中央表達了4,500萬雲南人對「滇中調水」的渴望。

 「我在任一天,或者說有生之日,便要力推『滇中調水』工程,並為此奮鬥。」做事一向堅毅的王學仁日前在北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談及這一緊繫雲南各族人民長遠發展的「生命線」工程時,動感情地這樣說。

缺水旱情甚於京津唐

 「滇中調水」意義何在?有何益處?王學仁從雲南中部缺水的現狀說起,將「滇中調水」的意義進行了清晰的闡述。

 滇中地區包括昆明、玉溪、楚雄、曲靖、大理、紅河、麗江所轄的49個縣市區,面積佔雲南全省的25%,人口佔40%,國民生產總值佔67%,在全省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滇中地區位於長江、珠江、瀾滄江和紅河四大流域的分水嶺地帶,降水少,水資源量僅佔全省的12%,屬於資源性缺水,旱災十分嚴重。建國50多年來,有40年發生較大旱災,其中大旱20多次,且近年旱災發生次數及危害程度更呈上升趨勢。

 出席全國政協會議的王學仁在分組討論時,以《抓緊實施 「滇中調水」工程,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邊疆民族地區發展》為題作了一次會議發言。他在分析滇中重要性和缺水現狀時指出,作為全省核心地區的滇池流域,人均水資源量僅為188立方米,遠遠低於中國缺水嚴重的需南水北調的京津唐受水區,處於極度缺水狀況。目前全區水資源利用程度已達47%,超過國際公認的40%的上限,滇池流域更是高達147%,區域內主要河流、湖泊的水環境日益惡化,水功能呈現不斷下降趨勢。

聯署推「生命線工程」

 2007年9月,在王學仁的倡議下,雲南省政協舉辦了滇中調水懇談會,邀專家學者出謀獻策推動此一重點工程。

 2007年下半年,全國政協水污染防治調研組到雲南視察調研,在聽取雲南省匯報後表示,對滇池水體進行置換和緩解人、湖對水的爭奪,是有效推進滇池污染治理的關鍵。調研組認為,滇中調水已勢在必行。

 王學仁表示,「滇中調水」工程是雲南人企盼了半個多世紀的一個重要引水工程。滇中缺水已成為制約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生態建設和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

1,200萬民眾直接受益

 上月28日,在昆明飛往北京的飛機上,王學仁爭分奪秒地為全國兩會準備提案。在他的領銜下,24名委員當場聯名簽署了《關於請求國家支持雲南實施「滇中調水」工程的提案》。

 「我從一個普通老百姓成長為一名高級領導幹部,便一定要對得起百姓們的期望,做每件事心裡一定要記著他們。」王學仁對「滇中調水」工程的堅持,來自於身為雲南省政協主席的使命感,原因樸實簡單,即「要對得起老百姓」。

 王學仁說,「『滇中調水』工程一旦建成,將有1,200萬民眾能從中直接受益。為此,我們一定要切實推進這一事涉民生、事涉雲南發展的『生命線工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