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毓全:科技創新助東莞產業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市長李毓全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張蕾、熊君慧

 東莞尋求城市發展新思路,這座「製造名城」面臨社會經濟雙轉型。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市長李毓全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通過建立科技創新基金、產業轉移園等措施,東莞政府正在循序漸進指導企業的升級轉型。他同時強調,今後將繼續加強招商引資力度,引進高層次、高科技、具有產業規模的外資,「以商引商、以產引產」。

 針對珠三角現在面臨產業結構調整問題,李毓全認為,通過產業結構調整,改善人口結構,改善投資結構,不僅對東莞本身經濟發展有利,而且對進入東莞投資的港商也有利。「應該正確認識,不要太敏感,任何地方的產業結構調整都有一個時間問題。」他說。

50億財政資助 科技興莞

 東莞政府在指導產業升級方面採取主動,強化政策引導,出台「科技東莞」工程11項配套政策,紮實推進自主創新,引導企業產業升級。李毓全介紹,東莞已設立科技東莞工程專項資金,連續5年每年市財政投入不少於10億元,實施科技東莞工程,努力把東莞建設成為創新型城市。「這部分專項資金對港澳台資企業一視同仁,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申請。」他強調。

 就在50億資金投向科技的同時,東莞市委市政府為了鼓勵企業自主創新,計劃啟動實施自主創新型企業培育促進計劃,在組織認定一批自主創新型試點企業的基礎上,重點扶持一批重點自主創新型企業和龍頭自主創新型企業,給予重點支持。目前,東莞擁有國家和廣東省火炬計劃特色產業基地9個,專業鎮技術創新平台8個,廣東省市級企業工程技術研發中心67個。

 李毓全表示,產業結構調整並非不引入外資,東莞今後將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他介紹,東莞今後將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措施,實施「以商引商」、「以產引產」方式,政府組團招商推介。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今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東莞如何繼續發揮改革前沿陣地的作用?李毓全稱,東莞處廣深經濟走廊,毗鄰港澳,區位優勢明顯;外資企業1.6萬家,實力雄厚。今後,東莞將繼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過去6年內,東莞投資2500多億元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今後也將繼續加大投入力度,積極與珠三角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融入「珠三角經濟共同體」。

加大改革創新力度

 此外,東莞還確立了八大支柱產業目標,以產業集群為依托提升傳統產業。重點發展優勢產業,逐步調整產業結構。在提升政府服務水平方面,李毓全稱,要抓好一批行業性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為產業集群提供技術研發、質量檢測、信息諮詢等基礎性服務;堅持和完善外商服務日等制度,推進「大通關」和智能化通關建設,幫助外企解決實際困難;積極應對國家加工貿易政策調整,加強政策宣傳,消除企業疑慮,增強投資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