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察油價動向 三招「節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中國海運總裁李紹德(左)與本報社長張國良。

 不斷高企的國際油價,造成運輸成本的上升,已經成為航運企業發展的一大「瓶頸」。然而,李紹德在談到這個讓不少老總都頭疼不已的問題時,卻表現出了談定和從容。

 李紹德告訴記者,早在國際油價飆升之前,中海的管理層已經敏銳地感覺到了這個市場動向。經過在海外期貨市場的資本運作,07年,中國海運就提前「鎖定」了75萬噸的燃油。

提前購油75萬噸

 「當時的油價是每桶56美元,如果按照當前市場上每桶上百美元的價格計算,我們這麼以來,就節省了3,500萬美元。」 李紹德說。

 儘管通過一次海外期貨市場的成功運作,一下為企業「省」出了不少利潤。但李紹德也坦言,石油價格會時刻受到全球各種經濟、政治因素的影響,市場波動極大,「今天還100多(美元),明天可能就跌掉10%」。因此控制燃油成本的「治本之道」還是靠日常管理。

 「能燒重油的不燒輕油;能燒油渣的,就不燒重油,」李紹德用一個很淺顯易懂的例子向記者解釋了中國海運的「管理節能」政策。

編航次選擇加油港

 此外,在安排航次計劃時,根據貨載和油價情況,合理選擇加油港,也是降低燃油成本的一個重要措施。

 李紹德表示,別小看了這些貌似有點「小家子氣」的做法,「積流成海,滴水穿石。我們整個集團有440多條船,一年下來省下的成本可不是個小數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