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霍震霆:香港有望舉辦2011年國奧全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1日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見圖)近日在北京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香港很有希望獲得2011年國際奧委會全會舉辦權。他說,「兩會」召開之前,他剛從國際奧委會總部瑞士回來。「我在那裡跟很多會員溝通,他們都很肯定香港的全民體育精神和承擔精神,奧委會主席還專門表揚了香港。雖然目前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在競爭,但香港勝數機會還是很大。」

 霍震霆透露,目前香港特區政府已進入緊張籌備階段,包括撥出一億多專款,修繕及擴建體育設施等。「預計3至4月,國際奧委會人員將來港參觀,考察體育設施。申辦權最終給哪個城市,年底將會在北京拍板決定。」

籲粵港合作構建「大體育」

 霍震霆還如數家珍告訴記者,今年奧運馬術賽在香港舉辦之後,2009年的東亞運動會也將在香港召開。緊接著,廣州、深圳將相繼舉辦2010年亞運會和201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霍震霆指粵港兩地舉辦一場又一場的國際體育盛會,「百年一遇,機會非常難得。」

 霍震霆說,體育產業將成為粵港在金融貿易之後的又一經濟合作方向。他建議,粵港兩地應在體育產業方面加強研究和交流,借助舉辦國際體育大賽的機會,聯手挖掘體育經濟商機的合作新方向、新模式。「比如通過『大體育』概念,在香港與廣東之間建立起場地、交通、經濟等多方面聯動機制。」

 對於備受港人期待的8月香港奧馬賽,霍震霆稱一切均已準備就緒。「不久前國際奧委會到香港視察,他們檢查了各個賽事場地以及交通、保安、檢疫、人流控制及義工訓練等配套環節,感到非常滿意,一致認為是世界一流的設施和安排。」據悉,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觀看了越野預賽後表示:「香港將上演一場絕佳的奧運馬術比賽。」

馬術賽籌備獲奧委會好評

 據透露,香港奧馬賽從申辦到基建到馬匹護養等,全部投入已超過10個億,是奧運歷史上投資最高的一場馬術賽,還同時創下了奧運史上的多個「第一」。其中,首次讓賽馬住進擁有24小時空調的馬房、首次為賽馬配備室內空調訓練場地、首次在風光秀麗的高爾夫球場進行越野賽等精心安排,令國際奧委會大為讚賞。

 霍震霆告訴記者,北京奧組委及香港奧馬委通過考察,已選定離比賽主場較近的沙田帝都酒店與麗豪酒店作為「香港馬術奧運村」。屆時3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將入住帝都酒店,裁判和傳媒則會被安排在麗豪酒店。

 他還透露,今年8月,將有超過300匹馬來港參加比賽,是奧運會歷史上參賽馬匹最多的一屆。目前已有二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獲得奧馬賽參賽資格,德、英、美、法等歐美馬術強國正在全力以赴積極備戰。「英國安妮公主的女兒也會來港並親自上場比賽,她騎技很好,是獲獎熱門選手之一。」

 至於國際上一直比較擔心的天氣問題,霍震霆表示,經過實地考察,今年奧運會馬術賽期間,香港天氣不會比2004年雅典更熱,所以絕對不會對馬術比賽的正常進行造成影響。「而且,奧馬賽正式舉行的3天時間裡,比賽時間都安排在早晨或者晚上,天氣影響因素將被降到最低。」

 另外,香港奧馬委還專門為來港參賽的馬匹開闢了一條「貴賓通道」:賽馬從機場運到賽場,全程只需30分鐘;新建的馬房裡空調、電扇和通風窗,一切俱備,24小時溫度適宜、空氣清新;精心遴選的醫療隊伍,將隨時保證賽馬的健康和正常參賽狀態。

冀香港體育學會「造血」

 霍震霆告訴記者,從小生長在霍家的他,在父親霍英東的影響下,體育情結早已根深柢固。從1984年至今,霍家在中國體育方面的投資,已超過幾十億。但現在的年代與父親的年代已經截然不同,「對父親來說,體育是他一生感情投資最深、經濟投資最多的事業,而且從來不講求回報。他們那個年代,對體育的投入有點像『輸血』。但現在是經濟高速發展的年代,我覺得,如何啟動香港體育『造血』功能,學會經營香港體育,才是我們現在需要做的事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