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遠赴北京尋海帶專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林哲龍觀察「連雜一號」苗長成的海帶。

 林哲龍只讀了一年高中,文化水平不算高,但在部隊的歷練不僅成就了他堅忍果敢的性格,而且擴大了他的視野。

 1978年,林哲龍從部隊退伍回鄉。看到鄉親們生活的窘境,他萌生「靠海吃海」的念頭,並把目光瞄準了海帶產業。1980年,在未有先例的情況下,林哲龍偷偷組織6個年輕人在10畝水面上試驗,剛開始養殖海帶時因缺乏科技支撐,差點血本無歸。

查參考書阻潰爛

 他回憶,當年借錢購置海帶苗試驗養殖,剛下苗沒幾日,天氣一下子就冷了起來,海帶苗出現腐爛,折騰許久也不見起色。一氣之下,他連夜跑到35公里外的圖書館,查遍了養殖的教科書,依葫蘆畫瓢整整鼓搗3日3夜,海帶苗才停止潰爛。

 第二年海帶獲得豐收。「每人足足賺了1,000多元!」村民們知道後紛紛仿傚,官塢的海帶養殖逐漸形成規模,賺錢多了,村民生活也有了改善。

發展須依靠科技

 經此一役後,林哲龍認準了「要發展生產,沒科技和人才都不行」這個道理。官塢村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不少專家人才都不願意跑這裡來。為了找到人才,林哲龍親自到北京去拜訪。「那時候想著省錢,就帶了幾斤饅頭作乾糧,白天往專家家裡跑,夜晚睡在車站候車室。」他鍥而不捨的精神,最終得到回報,一批專家專程趕到官塢進行調研指導。

 「如今村裡對外交通方便,公司待遇也好,福建省5個海帶育苗專家有4個都跑到我這裡來,再也不用背饅頭上京啦!」林哲龍笑著說。

 林哲龍說,官塢村還擁有全國最大的工廠化良種海帶育苗基地,2000年科技人員培育出耐高溫、產量高的「連雜1號」海帶。06年底,全國出現暖冬天氣,各個海帶養殖基地因海水溫度太高發生爛苗,官塢海洋開發有限公司則應對自如,「平常海帶養殖對水溫要求是25度以下,我們的『連雜一號』苗能耐高溫,不受暖冬影響。」林哲龍適時將2,000多片「連雜一號」苗無償發給鄉親。鄉親們在滿足養殖需要的同時,將剩餘的海帶苗出售,「光賣海帶苗一項,全村就多收300多萬元。全國其他養殖基地都在虧本,我們人均卻多收1,0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