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子不承父業 「神醫」嘆無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1977年,早年曾經習醫的父親鼓勵翁國星報考了當時的福建醫學院,從此他踏上治病救人的道路。

 但提及兒子,翁國星自言影響力及不上老父了。「兒子不是讀醫的,他在大學讀金融系,已經大三了」,他還笑著透露了一個「秘密」,「不僅我的孩子不從醫,我們胸心血管外科室裡9個大夫裡7個已有下一代,可惜只有一個是學醫的」。

「杏林世家」不續

 對於「杏林世家」未延續下一代,翁國星自嘲:「做醫生這一行,壓力大、又辛苦,比起其他行業經濟效益又不算特別高,年輕一輩當然不願意捧這個飯碗了。另一點可能是工作太忙,陪孩子的時間特別少,孩子越來越討厭當醫生的父母,長大後就不想當醫生啦!」。

 近年來,翁國星年均開刀250台左右,去年更主刀357台,一進手術室,十幾個小時,常常是累得回到家後邊吃飯邊打瞌睡,夫人還沒把碗筷收拾好,他就打起了小呼嚕。繁忙的工作令翁國星「得罪」了很多人。兒子和朋友們常常抱怨他不接手機,可翁國星喊冤:「我都在手術室呢,哪有時間接電話」。夫人告訴記者:「孩子長這麼大,他沒去參加過一次家長會,有時孩子沒考好,他最多說一句『下次注意點』就完事兒」。有如此「不負責任」的爸爸,兒子當然不願「繼承父業」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