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血管權威翁國星 三千手術妙手起死 倡建基金仁心扶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對於翁國星來說,心臟無分貴賤貧富,每次行醫都要盡心盡力。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陳卓棟、蘇榕蓉(圖片由福建省立醫院提供)

 新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立醫院副院長翁國星教授,終於答應在兩台手術的些許間隙來接受本報記者的採訪。這位著名的胸心血管專家一走出手術室,就一臉歉意地對記者說:「實在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手術太多。你看昨天我做了3台刀、今天有2台、明天安排2台……」一襲白大褂、一副金絲框眼鏡,雖然臉上還寫著疲憊,但將屆50歲的翁國星仍顯風度翩翩。他的辦公室牆壁上「一清二白」,辦公桌上是普通的辦公用品、醫院行政文件和厚厚一疊病例。這一些細節,都體現出翁國星「術業有專攻」的敬業精神和醫者之心。

 「平常我都在心外科負責的17、18病區工作,很少回這個辦公室。」談到工作,這位曾在美國、澳洲多家高水平醫院深造的胸心血管外科「一把刀」並未擺出權威的架子,「微創手術這方面我在國內還算比較好,也寫過《電視胸腔鏡手術學》和幾篇論文,算是國內最早研究的吧」。

微創手術 國內領先

 早在1994年,翁國星就將電視胸腔鏡手術技術引入到福建省胸心血管外科臨床,成功開展了首例電視胸腔鏡下縱隔腫瘤切除術;2001年10月,翁國星在省內率先開展電視胸腔鏡下直視心臟畸形矯正手術,為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治療開闢了一條新途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先後用這種微創手術為3位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進行了畸形心臟矯正手術,這3人術後不到一周的時間即痊癒出院。

 2002年10月,在全國第五屆胸心血管外科學術大會上,大會的正式報告資料顯示:福建省立醫院心外科的電視胸腔鏡動脈導管手術的數量與療效均居全國第一位。

最難病例 顯見功力

 為了解釋微創手術,他順手拿出一封感謝信,「例如這個病例,我也使用了微創,它算是我從醫以來最難搞的了」。

 翁國星介紹,該名患者去年8月患急性喉炎,入院後檢查發現已併發急性支氣管炎、食道及支氣管潰瘍、胸腔內大量積膿積液。當時她氣管已被切開插管,每天從肺部引好多的膿水,食道近喉嚨處潰瘍厲害,肉都爛得沒法縫,情況差得連她家裡人都準備放棄了。

 當時翁國星也是抱著博一博的心態接診,大膽地採用生物膠將食道潰瘍處黏合,同時進行微創手術清除肺部受感染部位,「小孩食道感染,兩個月沒吃進東西,這時動刀子身體肯定受不了,微創技術正好適合她的情況。」精湛的醫術使翁國星再次從死神手中搶回生命,「生物膠能否黏合食道,我自己當時也沒底,幸好術後情況證明有效,10月份左右她就康復出院了」。

3千手術 幾無投訴

 翁國星坦言,從醫20餘年,覺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自己的病人能夠康復,過上正常生活,這也是他工作的最大動力。他說:「金盃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據不完全統計,1994年至今,翁國星近3千次站在手術台上,病人投訴率卻幾乎為零,這在醫患關係緊張的今天可謂奇跡。他說,心臟沒有貴賤貧富之分,所有跳動著的心臟,都一樣彌足珍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