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工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新炎 領企業躋全球五強 重公益建慈善基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龍工成功上市後,李新炎分離了管理權和經營權,交由經營團隊打理。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武毅田

 在中國工程機械製造界,一說起李新炎,幾乎無人不曉。他一手創建的中國龍工(3339.HK),只用短短7年時間就打破國有企業壟斷局面,躋身中國裝載機行業前三甲,並成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第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作為中國龍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07年胡潤中國財富榜排位39名的億萬富豪,李新炎一直是聚光燈下的人物,但是日前本報記者見到他時,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他卻在「補課」,為即將出席的全國兩會做好準備。

 有關李新炎的履歷,媒體大多報道得十分簡單:1951年出生於福建龍岩市上杭縣,青年時期曾當過工人、機關公務員。

 追蹤李新炎的成長歷程,不能不說到他的生命原點:上杭縣。這裡曾經是中共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彪炳史冊的古田會議當年就在這裡召開;這裡是客家人的族都,20多個姓氏的客家人從這裡走向世界各地;這裡還是中國黃金寶地,紫金山遍地黃金。而上杭的才溪鎮——李新炎的家鄉,曾為我國培育了「九軍十八師」,被譽為「將軍之鄉」。

抓緊建築業發展契機

 李新炎的第一桶金來自在家鄉經營的小型水泥廠。1993年,李新炎抓住中國建築業迅猛發展的契機,賣掉水泥廠,投資1,600萬元進入裝載機製造行業。

 1999年6月,李新炎在全國工程機械行業諸多廠家中首開先河,在上海投資建設第一個佔地1,038畝的項目——龍工(上海)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後又陸續在上海、江西、河南、香港等地建立逾10間全資子公司,開始大力擴張之路。

 2004年李新炎進入電力領域,持有香港上市電力公司濰柴動力(2338.HK)10%的股份。05年11月,中國龍工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06年龍工一躍成為全國裝載機銷售量第一,和柳工、廈工均分了裝載機、壓路機等產品的大部分市場。

 14年,中國龍工近乎完美地「畫」出了一條跟隨者——挑戰者——領先者——領導者的「上升曲線」。

設亞洲最大鑄件基地

 2007年11月18日,中國龍工投資15億元人民幣,在龍岩開建亞洲最大的精密鑄件生產基地,每年能生產25萬噸優質鑄鍛件,年均產值約400億元。

 此外,中國龍工已先後在龍岩投資數十億元人民幣,興建年產1.2萬台裝載機項目和出口生產基地。李新炎稱,這是中國龍工重回海西、建設海西的「回歸工程」。未來十年,龍工產銷規模將躋身世界前5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