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政議政 關注勞動法及品質管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梁偉浩孜孜不倦學習,圖為獲范徐麗泰頒授榮譽院士榮銜。梁偉浩提供

 從河北省政協委員、深圳市人大代表,及至河北省政協常委,梁偉浩一直保持愛國愛港的赤子之心,令他今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不過,梁偉浩對此沒有感到「沾沾自喜」,他矢言會繼續以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全方位」為國家獻言獻策。梁偉浩的「頭炮」將會是正在舉行的人大政協「兩會」會議中,就國家《勞動合同法》、產品出口質量等問題作出提案。

在兩會會議中提案

 梁偉浩在1995年首次成為第7屆河北省政協委員,又在同年當選深圳市人大代表一職。梁偉浩坦言,自己起初對這些工作認識不深,但隨著親身參政議政以及考察的過程,益發了解工作重點所在︰「開始時很熱誠,盡量學習……學習過後,知道提意見要慢慢來,需要配合國情、地方政府的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提出意見。」

 一談起參政議政的往事中,梁偉浩就有說不完的話題:在河北省進行的教育工作,是其中一項充分體現了由提案至達到效果的事件。他憶述,自己曾探訪一些偏遠地區的學生,目睹他們在破爛的校舍內,在沒有門窗的情況下上課,自己當時建議每人捐出一間小學,直到目前為止已經捐了超過100間小學,約3,000至4,000名學生受惠。同時,他們亦成立了河北省政協教育基金,以獎學金的形式獎勵學生及老師,從而帶動他們的學習氣氛。

倡加強企業與勞動者保障

 如是者,梁偉浩以一步一腳印走過10多年參政議政的道路,今年初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這固然是對梁過去工作的一份認同,梁偉浩對此感到十分興奮,不過,在他臉上卻找不到絲毫「沾沾自喜」之情,因為這成為了一股無形的推動力,推動他繼續以「積極」、「專業」的態度,為國家參政議政,為各地問題反映意見,而其首項計劃就是於本月舉行的「兩會」會議,就國家《勞動合同法》、產品出口質量等問題作出提案。

  針對《勞動合同法》,梁偉浩認為,有關法案對企業與勞動者都有保障,但「如果不做好宣傳,有機會令社會不安」,因此,他建議有關方面加強宣傳的力度,並考慮提出可操作性的執行細則,令勞資雙方對《勞動合同法》的實際內容均有更清晰的了解。

產品質量關乎國家聲譽

 產品出口質量是梁偉浩另一個關注的範疇。他表示,出口產品使用不合規格的原材料,會影響國家聲譽,因此,會提案建議加強企業內部質量管理,有關方面亦應加強宣傳執法。其他關注的課題還包括品牌註冊的教育與執法工作,而作為港商的他亦說會繼續關注港商升級轉移等情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