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偉浩 投資內地成專家 勉勵青年學到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梁偉浩向年輕人傳授「錦囊」,做事最重要投入,不要怕「蝕底」。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記者 郭曉樂

 一個對工作全情投入的男人,一個30多年來一直被譽為「愛妻號」的好丈夫,在家國之間,他始終熱誠一致,對朋友亦一片真誠。他是新任全國政協委員、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梁偉浩。當年「由低做起」,及至成為進入內地投資港商口中的「內地投資百科全書」,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大談人生的哲學︰年輕人最重要是終身學習,「唔怕蝕底」,就自然可以闖出一片新天地。

 被朋友稱譽為「中國內地投資百科全書」,梁偉浩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笑說:「這只是朋友講笑咁講而已。」梁偉浩早於1988年把鐘錶來料加工工序北移東莞;在1993年,又曾自創品牌,並在後來代理品牌。其後,梁又在1997年建立首間零售店,6年後的03年更有接近400間零售店在內地:「品牌需要花精神精力,又要長久資金投入,需要好有韌力……而就算給你買了老品牌,亦未必能夠成功。」

零售業務 伺機再起

 他說,由於內地的銷售成本高、要求多、競爭大,且要考慮內地的銷售點、人流消費能力等因素,故他已把在內地的零售業務全部出售,目前只集中做高級手錶的生產,主力是出口業務。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已經放棄對零售的熱誠,並在內心深處希望有朝一日會「捲土重來」,並已作好再次「披甲上陣」的計劃。他說,如果再在內地從事零售業務,會主要銷售手錶與首飾,並會汲取上次的經驗,不會一開始就在全國各地拓展業務,會按部就班而行。

  能取得今時今日的成就,他仍然滿腹雄心壯志。梁偉浩坦言,這一切離不開「熱誠」兩個字。他說,有時候朋友談及某些計劃時,他也會不自覺間投入其中,並替其「思前想後」構思如何開展工作,「有時仲投入過是自己的工作呢!」結果惹來太太的「投訴」︰「朋友叫你幫手就幫手,又唔見你返來幫下我。」

 香港年輕一輩常常因為沒有人生目標而迷失方向,身為「過來人」的他,向年輕人傳授「錦囊」。他說,年輕一輩最重要有投入感,「唔怕蝕底」;「最重要是投入感……不一定創品牌,就算是開補習社,願意去做都會做得起……正所謂『大有大做,細有細做』。」

人生錦囊 做事投入

 同時,年輕人必須「終身學習」。梁偉浩以自己為例說:「我10多歲就做學徒,初中畢業後自問學識不足,再出外進修。現在我即使在外國參加業務會議,需以英語溝通,也毫無難度了。」即使今天他已名成利就,仍抱著孜孜不倦的精神,持續終身學習。「我直到現在還在學習,還記得在88年投資內地第一個廠房,撞了很多板,內地投資項目要經過不同部門,房地產有27個部門,法規如何做法,都要不斷學習。」

 他深信,年輕人只要把精神時間全情投入每一樣事情,再經過時間的浸淫,不怕碰釘子,自然可以把事情做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