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議設立全國政協港澳特區榮譽委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高敬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文化總會會長 香港與內地投資商務促進會會長

 設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榮譽委員制度,不僅是對退下來的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榮譽性安排,更是國家建設發展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大局的需要。這種制度,既可以激勵更多退下來的全國政協委員,尤其是在任的全國政協委員,為國家、為香港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還有利於配合連任三屆或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後須卸任的制度性安排,進一步推動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年輕化,值得中央和全國政協高度重視。

 隨著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退休安排逐漸規範化和制度化,一部分曾長期在全國政協委員崗位上為國家和為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與社會繁榮穩定作出突出貢獻的香港、澳門社會精英陸續退任全國政協委員,如何對他們作出適當安排,既肯定他們的貢獻,又繼續發揮他們作用的問題日見突出。借鑒國內外授予榮譽職銜的做法,結合我國政協制度的特點和香港、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建議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制度。這不僅可以使絕大多數在全國政協委員任內對於國家建設發展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繁榮穩定做出了一定貢獻的委員,都能夠獲得國家的表彰和肯定,而且能夠以一種制度性的安排,方便和激勵退下來的港澳全國政協委員繼續為國家、為香港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和社會繁榮穩定發揮作用。這種制度,既可以激勵更多退下來的全國政協委員,尤其是在任的全國政協委員,為國家、為香港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還有利於配合連任三屆或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後須卸任的制度性安排,進一步推動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年輕化。

 設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榮譽委員制度,不僅是對退下來的港澳特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榮譽性安排,更是國家建設發展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大局的需要。國家和民族復興大業、香港與澳門特區「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和長期繁榮穩定,需要眾多忠於國家、愛港愛澳的香港、澳門精英人才為之拚搏。事實上,我們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這方面的人才不是過多,而是遠遠不夠,精英人才匱乏矛盾尤為突出。許多離任的香港、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仍然擔當著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歷史重任。因此,設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制度,是一個延續離任的香港、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愛國愛港愛澳發揮作用的有效舉措,也是一個值得中央和全國政協高度重視的問題。

一、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的現實需要及長遠意義

 1、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具有現實迫切性

 過去數十年,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基本上是「終身制」。伴隨著內地幹部年輕化,全國政協也與時俱進,逐步實行年齡過高的全國政協委員退休制度,從2003年第十屆全國政協開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實行原則上按年齡劃線的退休制度,一部分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不再參加第十屆全國政協的工作。當年,香港特區共有57位全國政協委員主要由於年齡原因退出了全國政協委員崗位,約佔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總數的三分之一,更換幅度相當之大。在今年的第十一屆全國政協換屆中,又有約20名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主要因年齡原因而不再連任。隨著按年齡劃線退休制度的確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退休的數量將會越來越多,如何作出妥善安排,以便於他們繼續為國家、為香港與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作用的問題,倍受離任、在任全國政協委員和社會的關注。

 必須強調的是,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大都是社會各界的名流和精英。他們長期以來愛國愛港愛澳,具有不同層面的國際和香港、澳門社會影響力,不僅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社會事務等各個領域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實務性工作,而且在推動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國際和祖國內地的合作交流、促進國家改革開放和建設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少退下來的老全國政協委員,不僅任內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事務中還仍然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仍然有能力繼續為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和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有益的工作和貢獻,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發揮一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所以,通過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的制度,讓這些已經退出全國政協崗位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老全國政協委員擔任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並享受某些榮譽性待遇,如身體條件允許的,可列席一年一次的全國政協會議等,這不僅是對他們過去所做出貢獻的巨大肯定和表彰,而且也給予了一種適當的身份和參政議政、關心國是的渠道,便於他們繼續發揮作用和影響力,為國家、為香港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長期繁榮穩定作貢獻。同時,對於做出過一定貢獻的香港、澳門特區老全國政協委員授予全國政協榮譽委員榮銜,也是一種精神感召,可以激勵在任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更加努力履行委員的職責。

 2、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有利於配合全國政協委員連任三屆或四屆後須卸任的安排,進一步推動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年輕化

 長遠來講,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和長期繁榮穩定也是一代又一代港人、澳人延續的事業。「一國兩制」的成功,有賴於越來越多年輕人的認同和參與。因而,選拔更多年輕有為的人士加入全國政協,有利於帶動香港、澳門更多年輕人投身於愛國愛港的偉大事業。由於全國政協委員的數額始終有一定的限制,一些年齡較大、任期較長的全國政協委員退出,才可能容納更多有為的年輕人。因此,有建議提出,全國政協委員連任三屆或四屆後須退休。這一建議的最大好處是有利於吸收更多來自香港、澳門的新鮮血液加入全國政協,但一些連任三屆或四屆年齡卻不老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仍然是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和社會繁榮穩定的生力軍。因此,中央和全國政協在考慮實行全國政協委員連任三屆或四屆須退下來制度的同時,還應作出配合性安排,以便一些退下來的老全國政協委員日後能夠繼續發揮作用。應該說,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是一個符合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具體情況的很適當的安排。

 事實上,現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被選拔進全國政協的有為年輕人越來越多。在第十一屆全國政協港澳委員中,最年輕的只有33歲。如果連任三屆即15年後卸任,那麼,48歲就須退出全國政協,即便是連任四屆後卸任,也才53歲。然而,48歲或53歲正是年富力強的黃金時期,如果根據其在全國政協委員任內的貢獻,授予全國政協榮譽委員的榮銜,以便其有適當的身份,繼續為國事和港澳事務獻策出力,既有利於這些全國政協榮譽委員利用已經積累的各種資源和能量發揮作用,也有利於吸納更多的有為年輕人投身於全國政協的工作,進一步推動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年輕化,使愛國愛港愛澳的力量延續擴大。

二、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的幾點具體建議

 1、全國政協榮譽委員只適用於香港澳門特區的卸任全國政協委員

 在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港澳委員在統一戰線方面發揮了特殊的作用。這一點與內地有很大的不同。這也是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按人口比例和黨派社團界別比例大大超過內地各省、市、自治區的重要原因。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的制度,也正是基於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特殊情況,以促使全國政協港澳委員退下來後在香港、澳門特區「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和長期繁榮穩定中繼續發揮特殊作用的一種有效方式。因此,有必要明確規定:全國政協榮譽委員的安排只適用於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卸任的全國政協委員,不在內地其他省、市、自治區實行。

 2、只有任內作出一定貢獻的全國政協港澳委員才能在卸任後獲任全國政協榮譽委員殊榮

 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並非所有卸任後退下來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都可以自動獲得,而應明確規定,只有在全國政協委員任內作出一定貢獻的卸任委員才能獲此殊榮。作出這樣的規定,不僅可以對全國政協委員任內的重要貢獻予以肯定和表彰,激勵在任的全國政協委員更加努力地履行委員職責,而且能夠彰示全國政協榮譽委員的崇高地位,有利於全國政協榮譽委員更好地發揮作用和社會影響力。如果將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變成「人人有份」的大鍋飯,就會失去設立這一殊榮的本來意義。

 3、全國政協榮譽委員享有全國政協委員的某些待遇

 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不只是一個虛銜,還需有一些實際的內涵,以方便他們退下來之後繼續發揮作用。為此,須明確規定,全國政協榮譽委員享有全國政協委員的某些待遇。這些需要享有的待遇,除海關免檢、過關優先、兩地車牌等方便全國政協榮譽委員工作的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是,身體條件允許的可以列席一年一次的全國政協會議,與全國政協組織上保持原有的聯絡溝通管道。這既是一種榮譽地位的體現,也是繼續發揮作用的重要條件。

 誠然,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老全國政協委員固然應該有長遠的眼光、寬闊的胸懷、平和的心態來把位置騰出來,讓更優秀的年輕人發揮作用,這也是一種積極貢獻,但如果同時對退下來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作出適當安排,方便和鼓勵他們繼續發揮作用,使新任全國政協委員和退下來的老全國政協榮譽委員相得益彰,則更是兩全其美,必會對國家、對香港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落實「一國兩制」和長期繁榮穩定產生積極而重要的影響!(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