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振經濟 向莆鐵路帶動港城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莆田市正在建設大型石化基地。圖為化工碼頭。

 記者注意到,在鐵道部與福建省此次簽署合作紀要現場,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省長黃小晶以及鐵道部長劉志軍多次提及江西向塘至福建莆田(向莆)高速鐵路。這條被盧展工豪情「砸鍋賣鐵也要上」的「八閩第一出省通道」自去年11月福建段全線開工後正快速推進,南昌段也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工建設。

 張國勝給記者算了一筆帳。他說,建設總投資51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向莆鐵路,莆田是最大的受益者,它將是莆田乃至福建省連接大京九鐵路、拓展廣闊內陸省市的快捷通道。該項目立項以來,海內外投資者紛至沓來,項目帶動成效顯著。僅去年一年,莆田市105個在建重點項目實現年度投資122.43億元。吸引海內外投資逾300億元,包括馬來西亞雲頂集團、新加坡金鷹集團、國電集團等大型知名企業,投資項目涉及造船、港口化工等。

基礎設施建設大提速

 總投資約9.7億元(人民幣,下同)、總裝機容量8.1萬千瓦的福建省莆田市石城、石井兩個風電場,日前同時開工建設,建成後年上網電量達2.2億千瓦時,為莆田港城建設提供有力的電力支持。

 石城石井風電場只是莆田市2008年130個在建的重點項目之一。據記者觀察,基礎設施依舊是莆田今年巨資投入的重要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建成LNG項目接收站、莆田燃氣電廠、4萬噸級木材檢疫除害處理專用碼頭等重大項目,基本建成濱海、城港、荔港、仙港、涵港、黃北、沁嶠路等疏港通道;加快建設向莆鐵路(莆田段)、福廈鐵路(莆田段)、莆秀高速公路、福廈高速公路(莆田段)擴建工程等大通道;開工建設湄洲灣北岸疏港鐵路、LNG接收站二期等一批項目;加快推進抽水蓄能電站、金鐘水利樞紐、秀嶼5萬噸級多用途碼頭和5萬噸級通用碼頭、東吳大型深水泊位、三江口3000噸級碼頭和湄洲灣航道二期疏浚工程進度。

大項目大投資紛至沓來

 由向莆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帶來的「磁吸效應」是相當驚人的。僅去年一年,莆田市就吸引了馬來西亞雲頂集團投資10億美元的太陽能薄膜電池、新加坡金鷹集團投資8.7億美元的差別化化學纖維和高檔紙、福建國航湄洲灣造修船有限公司投資59億元的國航造修船基地、省交通控股公司投資25億元的東吳5個大型深水泊位、福建省煤炭集團投資10億元的石城、石井風電項目、國電集團投資25億元的煤炭中轉基地等大型項目並順利簽約。此外鞍鋼集團總投資30億元的冷軋板項目可望簽約。

 自2003年以來,莆田市先後實施「項目工作建設年」、「項目工作落實年」、「項目工作攻堅年」等一系列舉措,項目帶動戰略的實施,猶如一列飛馳前行的火車頭,催生著該市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民資回歸提速、重大項目投資提速、新型工業化進程提速……一個產業集聚強勁、配套功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港口城市,正在海峽西岸迅速崛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