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媽祖庇蔭 「未來之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金門數百名媽祖信眾乘坐「東方之星」號客輪直航湄洲島進香朝聖。本報記者米南 攝

 2月27日,媽祖城東拓(如意島)進場道路正式動工建設。這兩個規劃一流的地方,建成後將使莆田成為最美麗的濱海城市。

 媽祖城是莆田市挺進湄洲灣,實現港城崛起的龍頭項目,也是此間融入海峽西岸經濟區、加快建設湄洲灣港口城市最濃墨重彩的一筆。

 媽祖城位於忠門半島,媽祖城總體規劃由香港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出資近1000萬港幣聘請國際知名規劃設計單位—日本丹下都市建築設計事務所來規劃設計,引入國際最頂級的新城規劃理念。媽祖城開發按近期、中期、遠期三個階段推進,近期核心區5.68平方公里,中期16平方公里,遠期60平方公里。建成後的媽祖城將是一座山水兼容、綠樹掩映、空氣清新的花園城市;一座經典時尚、功能智慧、空間寬敞的現代城市;一座交通便捷、住宅高尚、娛樂豐富的旅遊城市;一座古跡厚重、文化濃郁、教育完備的文化城市;一座海天一色、綠水環繞、風光旖旎的水上都市。

 記者從北岸管委會了解到,媽祖城目前已經累計投資約3億元,媽祖城海堤合攏,全線貫通水泥路,正著手環城道路、4座橋樑和主幹道、護岸等設計和建設。

 隨著媽祖城建設的有序推進,社會各界紛紛看好媽祖城的投資前景,中鐵集團決定全額投資媽祖城開發建設。媽祖城周邊佈局有湄洲灣火電廠,林漿紙一體化、國航造修基地項目、東吳港區1—10#泊位碼頭、黏膠纖維、高檔文化紙等重大項目,已經明確的臨港工業項目投資近千億元。

 此外記者了解到,為了整合「三灣」資源,使濱海新城盡快在海峽西岸崛起,莆田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媽祖城向平海灣拓展的思路。媽祖城東拓(如意島)項目再次得到了香港信和置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由其出資聘請日本丹下都市建築設計事務所作概念性規劃設計,項目規劃面積約4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約佔40%,陸域面積為25平方公里。媽祖城東拓的核心區設計為人工島,命名為「如意島」,就像媽祖手中的玉如意,象徵著平安、吉祥、如意。建成後的如意島,將成為「如意的水上花園都市」,將提供全新的濱海生活方式、營造天然的娛樂勝地、森林懷抱中的創作基地,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新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