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色腹地三明 海西縱深推進作前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三明市全景

 記者從三明市獲悉,三明機場建設進展順利,預計今年底將基本建成。這標誌著,三明正在全力打造的海峽西岸綜合交通樞紐將再添空中通道。目前,已開通的福銀高速公路經三明由東向西深入江西,開工建設的江西向塘到福建莆田的高速鐵路也貫穿三明境內,隨著在建和規劃的多條高速公路,作為海西腹地的三明即將形成擁有高速公路、高速鐵路、航空和內河航運的快速交通網絡,將徹底解決海峽西岸經濟區向西縱深推進發展的瓶頸問題。

 目前,福建省正積極建設科學發展以及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兩個先行區,三明按照福建省委對當地提出的在海西建設中發揮「前鋒、基地、樞紐、支撐」作用的要求,著力在發揮「前鋒作用」上賦予新內涵,在壯大「產業基地」上確定新導向,在構築「重要樞紐」上突出新定位,在凸顯「支撐功能」上拓展新空間。

打造4+1產業集群

 三明是海峽西岸重要的工業基地,擁有福建最大的鋼鐵、化肥、造紙、化纖、人造板、農藥等生產企業。近年來,三明持續突出、加強、突破工業,著力抓產業、抓項目、抓園區、抓品牌、抓扶持,圍繞「4+1」(即冶金及壓延產業、林產工業、機械及載重汽車產業、礦產品加工業、生物醫藥產業)產業集群,推進產業集聚、產品深加工,在圍繞工業新增長點項目、實現增量提質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進展。

 作為海西縱深推進的鋒線,三明積極對接珠三角、長三角,利用當地資源與「兩洲」產業的互補性,以林產工業、生物醫藥、金屬製品加工等產業為重點,引導「兩洲」企業在三明建設上中游產品加工集中區,在此基礎上積極參與「兩洲」以及周邊經濟協作區的產業分工合作,三明正成為推動海峽西岸經濟區與「兩洲」聯動發展的主力軍。

海西西進橋頭堡

 同時,三明充當著海西向中西部地區拓展的前鋒。立足毗鄰周邊內陸省份和邊貿往來歷史悠久的特點,發揮作為閩粵贛三省十三市、閩浙贛皖四省十四市協作區成員的作用,三明積極拓寬對內聯接通道,在加強與內陸地區經濟合作交流中實現優勢互補,成為促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向中西部地區拓展腹地的橋頭堡。

 此外,三明在福建沿海縱深推進的過程中也大顯身手。當地不僅增強沿海意識,主動呼應海峽西岸港口群建設,圍繞臨海工業和港口貿易發展,推動經濟佈局調整和產業優化升級,主動承接福州、廈門和泉州等中心城市的經濟輻射,加快建設沿海發達地區產業轉移下游產品生產的承接地和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創造條件把三明建設成為港口城市的綠色產業出口基地、物流配送基地和加工貿易基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