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草根大亨郝建秀 港籍民營企業家 致力扶貧助學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自03年開始,郝建秀已經捐助近80名貧困生上大學,捐款累計達200多萬元。

 ■本報駐山西記者:馬宇鳳、羅社管、王利萍

 豪氣萬丈、古道熱腸的新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總商會副會長、山西建峰集團董事長郝建秀,接受本報專訪時快人快語、直截了當地說:「我唸書很少,年紀很小就出來賺錢,混社會久了,臉上的滄桑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明顯。不過,這就是我的本錢。」從不粉飾些甚麼,他就是那種白手起家、身家上億後又慷慨回報社會的草根階級代表,更被當地群眾譽為「草根大亨」。

 擁有港籍身份的郝建秀,是山西著名民營企業家,其名下的山西建峰集團是一家集礦產、房地產投資、酒店服務、投資諮詢等多元化、跨行業經營為一體的大型民營企業,總資產達7億元。對於曾做過公交售票員、開過美容院、修理廠的郝建秀,他創業歷程相信充滿辛酸,但當記者們在在他的寓所,與他做訪問時,他卻始終不肯詳述。「我不會講故事,我的成功得益於黨的政策。辛苦是創業的必經之路,沒有其它捷徑,年輕人不能耍小聰明,一定要經過真實的磨練。」

辛苦是創業必經路

 郝建秀自小膽大,被同齡小朋友推崇為「孩子王」。也許膽大、敢放手一搏的個性,郝建秀在經歷了眾多挫折後,最終也能取得成功。直到現在,郝建秀仍習慣把自己的時間、精神都繃得緊緊的,隨時處於箭在弦上的狀態。

 郝建秀的寓所,四周牆壁都掛滿了各項榮譽,「山西省光彩事業獎章」、「扶貧助教、功在千秋獎章」、「捐資助教功臣」等等,郝建秀的慈善事業在他的事業版圖中已佔據很大一部分。

 他的辦公室主任向我們介紹:近年來,郝建秀及其集團先後為扶貧濟困助學、助殘、搶救歷史文化古跡捐款捐物累計達1,200餘萬元。其中為國家扶貧協會、省(市)慈善總會和山西革命老區捐款600萬元;為支持國家級貧困縣特困大學生和建希望小學捐款150餘萬元;為貧困地區修路架橋,搶救歷史文化古跡450餘萬元;為抗震救災抗擊非典捐80餘萬元……

幫助更多人富起來

 面對如此之多的慈善記錄及榮譽,郝建秀依然默不多言,「還是那句話,我的成功得益於黨的政策,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讓小部分人先富起來,我是那批幸運兒。作為先富起來的帶頭人,我現在必須帶領和幫助更多的人富起來,這是我的使命,也是不可懈怠的責任。」他說。

 郝建秀說:「或許,我的所做所為,可以使得那些已被媒體妖魔化了的山西煤老闆的社會形象會好些。」近年來,關於山西煤老闆賺黑錢、移民京滬導致資金外流、奢侈無度的報道鋪天蓋地,在媒體的轉述下似乎更有故事性和衝擊力。

夢想將山西變香港

 郝建秀坦陳,個別煤老闆一夜暴富,可能存在一些畸形消費行為,但這只是少數人,也有移花接木的嫌疑,就算在北京消費的農民暴發戶,媒體都認為有山西煤老闆的影子。

 「我本身就擁有一輛悍馬,但我就不認識一口氣買20輛悍馬的煤老闆。」郝建秀笑說:「上天給了我太多眷顧,我遇到過很多好機遇。我很榮幸現在是港人身份,但我仍是土生土長的山西人,離不開山西這片熱土。把山西變成香港,這是我的夢想,我一直在努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