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漢市長阮成發 務實平民市長 傾力改善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阮成發(右二)在武漢市黃陂區調研。

 ■本報駐武漢記者:俞鯤、馬湲湲、程菁亮

 2008年1月9日,原湖北省副省長阮成發剛剛走馬上任武漢市代市長,一場50年罕見的冰雪災害就席捲而來,「雪」線上崗的阮成發還未「轉正」,就迎來在市長崗位上的一次資格大考核。隨後的一個多月,阮成發每天記掛在心的就是,抗冰除雪、保證交通、搶修水管、穩定物價。

 新官上任通常都要發佈日後的施政綱領,今年2月20日,在被武漢市人大選舉為市長後的媒體見面會上,阮成發面對眾多媒體鏡頭,坦率直言:「我從上任開始就投入到抗冰救災中,真的沒有更多時間去考慮未來的發展戰略問題。」這個回答令媒體意外,也讓一個身懷為民之心的平民市長真切地站在武漢市民面前。

要身懷為民之心

 小白菜漲到每斤3元,菜台每斤10元;10多天全市搶修2萬處水管爆裂……這一組組數據構成了阮成發上任之初的工作和生活。「作為一個平民市長,要身懷為民之心,一定要把民生問題作為出發點,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阮成發說到做到。

 任何一個在武漢生活多年的人,都會覺得這場雨雪兩三天後就應該停歇。可是事與願違,情況越來越嚴重,對代市長的考核就此開始。阮成發首先部署的事情是抗冰掃雪,穩定物價。武漢採取了加大供應量的辦法保證市場供應,同時迅速向低保家庭提供每家100元補助。

 武漢在冰雪災害中出現大量的民用水管爆裂現象,老百姓用不上水,阮成發心急如焚,他親自給水務集團下達指示,搶修過程中不計成本,不管產權關係,凡是老百姓需要用水的地方都要去。隨後的10多天時間武漢搶修2萬多處水管,到2月初還有10,083處,至阮成發當選市長當天,他告訴記者,只剩下500多處待解決。這組數字的不斷減少,在阮成發的心中有清清楚楚的一本帳。

 阮成發首先給自己定位要做一個平民市長,其次是做一個務實市長,而他的最高理想則是做武漢的有為市長。阮成發表示,希望通過努力,能夠做幾件留下點成績的事。

不吹牛不說空話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阮成發卻表示反對:「不要弄得上任時轟轟烈烈,讓大家覺得你很有魄力,卻留下很多後遺症。」阮成發認為,為了一個城市的長久發展和人民的切身利益,領導幹部一定要在骨子裡追求城市的長遠利益、滿足市民需求,第一不要吹牛,第二不說空話套話。

 群眾的疾苦在阮成發心中已經成為頭等大事,竭盡全力解決民生問題,老百姓當前最困難的問題,如就業難、上學難、看病難、社會保障、環境治理等是他考慮最多的。阮成發向媒體表示,民生的事情「能夠在當年做的就絕不拖到第二年,能夠在當年多做一點的,就盡可能多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