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評溫州創業史 盛讚溫州人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溫州產業開始由「輕」轉「重」,出產的萬噸貨輪不斷現身世界海洋。

 已故著名經濟學家費孝通老先生,在20多年前考察溫州蓬勃興起的家庭工業時,曾經給出如此評價:「我似乎看到了中國的市場經濟從初期的萌芽到和國際經濟接軌全過程的演示,並且覺得可以從中捉摸中國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一些內在邏輯和規律。」

 無獨有偶,邵占維對於溫州之於改革開放意義的解答,也有異曲同工之意:「改革是一條充滿艱辛和曲折的道路,沒有可以參考和借鑒的經驗,只有摸著石頭過河。而溫州最大的貢獻,就是在於自發地創造了以民營經濟為特色的發展格局,創造了『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的溫州人精神,溫州的創業發展史是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史。」

 儘管溫州曾經一度被批判為「資本主義的搖籃」,但是溫州始終如一地堅持著自己的改革目標。當中共十五大宣告「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其載入憲法的時候,溫州終於修成正果,成為「中國民營經濟的先行區」。

 縱觀溫州的改革路徑,不難發現,溫州的改革實踐發端於對生活環境改變的內在需求,但又隨著形勢的發展而不斷完善和演變,這些創新的思路,可謂是「無中生有」,既有「務實」而「執著」精神,又有敢於「繞著紅燈走」的實踐。用邵占維的話說,「溫州的改革開放,既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教訓。不管是經驗還是教訓,都給予了人們以啟示。這是溫州發展的一個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