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創新 「引擎」 打造「浙商」品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浙江服裝企業外向度全國領先。

 浙江省在「兩創」總戰略的推動下,創新環境將不斷改善,自主創新投入的力度將繼續加大,今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生產總值比例預期達1.6%以上。

增研發投入 注發展新活力

 浙江省人大代表蕭鋒說,報告對創新的強調前所未有,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浙江的「精氣神」。報告指出,過去5年,浙江省研發投入佔生產總值比重已經達到1.52%,今後5年,這一比例將創出新高,達到2%。這意味著,浙江科學發展的創新「引擎」將更加強大。更難能可貴的是,報告中指出,以思想大解放促進各項事業大發展,以改革開放突破體制機制障礙,以創業創新為浙江發展注入蓬勃生機和活力。

民企國際化 促現代服務業

 創新是浙商的發展之本。報告指出,繼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引導民營企業推進制度、技術和管理創新,進一步打造「浙商」品牌。人大代表溫州龍灣區長陳鈴鈴認為,自主創新對溫州這樣的民營經濟發達地區顯得尤其重要,「我們區有70%的生產總值來自民營企業,經濟要發展,創新是動力」。

 對於深化對內對外開放,報告指出了深化選商引資、「以民引外」,大力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及高素質人才和鼓勵民企開展國際化經營,積極創建境外經貿合作區等舉措。省政協委員浙江工商大學現代商貿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鄭勇軍解讀稱,浙江企業把主導市場轉向國際市場,必須巧妙地選擇策略。「銷地產」可以使企業繞過壁壘,更容易貼近消費者,而且可以吸收當地技術力量、就地研發;還要提升「引進來」的水平,不要把眼光只盯在引進多少製造工廠,而要更加重視引進非製造部分,比如研發設計、銷售、物流、金融等生產性服務業,借助外資力量,形成服務業集聚區,加快發展浙江的現代服務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