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民變摯友 大米作手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盧展工熟悉農村,關心農民疾苦,深受百姓愛戴。 鄭傑 攝

盧氏軼事 很少人知道,盧展工有位農民朋友。2004年3月底,盧展工在建甌市徐墩鎮富頭村初識了農民吳木婢,兩人細聊種糧過程中的酸甜苦辣。盧展工笑著告訴吳木婢:「我們大家都一樣,30多年前我也是農民呀!看到你們,我很高興」。僅隔幾個月,吳木婢聽說盧展工在南平市考察,立即給盧送去幾斤自種的大米,盧展工則回贈他一套農業科技叢書。

 第二年,盧展工在南平結束調研路過建甌徐墩時,想到了吳木婢,便臨時停車去看望老吳。當得知吳木婢種糧收入大增時,盧展工欣慰地笑了。

 2007年,盧展工再訪南平,專程來到徐墩鎮富頭村。跟盧展工「第五次握手」,吳木婢十分激動。這次,老吳又有了進步:他把村民組織起來成立果蔬合作社,從事加工流通。盧展工十分高興,一再叮囑:「你現在是村黨總支書記了,不但要自己致富,還要帶著鄉親們致富。」

「北大荒」鑄就平民情結

 有分析認為,盧展工的「平民情結」源於他在黑龍江多年的插隊、學習生活經歷。他曾說過:「北大荒的生活對我今後一生成長有決定性的作用。它磨煉了我的意志、性格和吃苦耐勞精神;它使我熟悉農村,了解農民,密切了解同群眾的血肉聯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