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 胸懷兩岸謀海西 情繫八閩惠澤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盧展工以兩岸和平發展視野倡建海西戰略,力推福建更大作為和先行地位,獲得中央支持和海內外積極響應。圖為盧展工率團在吉隆坡考察,宣介海西。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黃若紅、米南

 「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提出後,得到了中央等方方面面的廣泛認同和大力支持。目前海西的思路逐步完善,海西的定位日益明晰,海西的效應不斷顯現,海西的氛圍正在形成。照此趨勢發展,預計再有15年甚至更短時間,福建就可趕超台灣。」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日前在福州會見本報社長張國良時語出驚人。就在過去5年間,福建GDP平均增幅約13%,07年達9,075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福建與台灣的差距正迅速縮小:經濟總量更從90年代初期只是台灣的1/13,縮至目前的接近1/4。

 若時光倒流到7年前,福建人也許不敢想像閩省會以如此快的速度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並重新喚起台商和外商的關注與投資熱情。

 2001年,受遠華集團特大走私案件影響,福建全省官員信心不足、外資銳減、經濟增幅趨緩。時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的盧展工臨危受命,入閩協助早一個月到任的省委書記宋德福及當時的福建省長習近平,經過一番提振士氣、勵精圖治,很快福建就走出了遠華案的陰影。

具慧眼 海西先行擔大任

 兩年後,盧展工出任省長,開始主政福建之路。盧的第一把火是推出「項目帶動戰略」,希望引進更多大項目來促進投資增長、增強經濟綜合實力,同時轉變政府職能、提高運作效率。當時,福建高層提出的發展目標是:GDP年均漲幅達到8.5%至9%,比全國高1至2個百分點。

 十六大之後,中央主動調整對台策略,與台灣一水之隔的福建凸顯其特殊的區位優勢。此時,盧展工展露出他高超的政治智慧和經濟謀略。並在04年初,首次公開亮出「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戰略」,很快獲得福建上下的高度認同,同時促使全省形成合力,顯現活力。

鬢已白 七年磨礪政績豐

 「海西戰略表面上看是福建重新確立戰略定位,尋求從長珠三角兩大經濟板塊『夾縫』中『突圍』,打造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而更深遠的意義是藉以福建省為主體,打造與台灣有實力平等對話的經濟高地、開展兩岸各項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謀求從區域融合突破兩岸關係困局。」福建一位學者當年接受本報採訪時如此解讀。

 「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就是要搭建對台交流的前沿平台,服務祖國的統一大業」,盧展工多次表態。事實證明,以「對台前沿平台」為核心的海西戰略與中央以「加速經合、做台灣人民工作」為主軸的對台新思維不謀而合。

 很快,「海西」相繼寫入中共中央十六屆五中全會文件、十七大報告,還正式納入國家「十一五」規劃,成為國家戰略。福建地位由此凸顯,並獲得了40多個國家部委和中央企業的政策或資金傾斜支持,與福建相鄰的浙南、贛南、粵東等周邊地區緊密協作,台外資重大企業紛紛搶進,閩省各項建設全面提速。

 十七大之後,福建省委立即提出了「把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成為科學發展的先行區、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區」的更高目標。盧展工表示,先行提供了大空間、大舞台,經過共同努力,福建將在祖國的統一大業上更有作為。

 從2001年入閩至今,7年來的殫精竭慮、全情投入,55歲的盧展工雖兩鬢已白,但豪情依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