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0委員聯名 反對建「中華文化標誌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安家瑤等120位政協委員11日正式向全國政協遞交緊急提案,反對建立「中華文化標誌城」。而首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毛澤東之孫毛新宇也位列聯名名單。

毛新宇列聯署名單中

 據悉,政協委員向大會集中提交提案的日期已過,但或考慮到此事在兩會間反響強烈,大會已破例接受這份緊急提案。

 自9日政協委員孫淑義在政協大會發言表明,山東省擬拆300億鉅資新建「中華文化標誌城」以來,短短兩天之內,共有社科、文藝等界別的120位委員在安家瑤起草的反對提案上簽名,其中包括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黃克城的女兒黃梅、社科院副院長江藍生和朱佳木、內蒙古軍區原副司令員李國安、社科院考古所所長劉慶柱等。

 委員們希望透過這份緊急提案,敦促國家發改委、國家文物局等相關部門組織專家慎重論證,干預「中華文化標誌城」的建設。

恐違「三孔」申遺承諾

 「中華文化標誌城」擬佔地300平方公里,其規劃所在的九龍山,坐落著曲阜孔府、孔廟、孔林,已於194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安家瑤委員在提案中指出:如果建新城,有悖國家《文物保護法》對古建築遺址環境的總體規劃,也將違背「三孔」申報世界遺產時對環境維護的承諾,有損中國在世界舞台的形象。

 3月9日,政協委員孫淑義在政協大會發言中提到,山東省正在濟寧新建「中華文化標誌城」。因工程龐大,孫淑義委員建議,以國家名義設立「中華文化標誌城建設基金」,納入國家預算。

 孫淑義的建議一經媒體發佈,即引起社會各界爭議。安家瑤認為:這是打文化牌,搞地方經濟;借文化名義,破壞歷史遺產和傳統文化環境。希望發改委應慎重論證,否則不僅是對「國庫」的浪費,還會引起各地爭相效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