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節能減排 委員籲防資料造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環保總局原局長王玉慶。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幾百個數字裡,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環保總局原副局長王玉慶最關心兩個﹕「2007年全國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總量近年來首次出現雙下降,比上年分別下降3.14%和4.66%。」

 他解釋說,「十五」期間,國民經濟發展的若干目標中只有污染物消減的任務沒有完成,而2006年全國主要污染物依然呈現不降反升的勢頭。2007年兩類主要污染物數字首次同時下降,表明在這一年的高壓態勢下,只要地方政府和企業真抓實幹,污染物的減排指標是有可能完成的。

 然而,王玉慶和其他一些代表委員們也在擔心,污染資料的下降是否真能帶來環境品質的改善,「十一五」的後3年是否能繼續保持污染物持續下降的勢頭。

 國家發改委解振華副主任和國家環保總局張力軍副局長也都表示,「十一五」已經過去五分之二的時間,但由於前期任務沒有完成,在剩下的3年裡要完成削減7%左右的污染物指標,任務相當艱巨,形勢非常嚴峻。 

 王玉慶提醒說,要防止為了完成指標出現資料造假,除了加大監督和監測的力度外,還應該出台相應的經濟政策鼓勵企業治污和節能的積極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