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PI高企 全年達標有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在談到外界普遍關心的中國CPI問題時,陳德銘表示,2月份CPI高達8.7%,對全年維持4.8%的目標深感壓力。但他同時預計,全年價格或會呈現出高開低走的趨勢。目前雪災帶來的短期價格影響正在消除,居民消費價格將在高位趨穩;同時原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正在上漲,故下一步的價格壓力將在下游產品。

全年物價或高開低走

 陳德銘表示,全年CPI趨勢的預測包含不確定因素,只有在價格政策管理上疏堵並舉、規範市場行為,才能緩慢釋放通脹壓力。而原材料價格上漲會進一步推動相關產品價格上揚。對於2月份CPI高企的原因,陳德銘指,食品價格的上升、農產品價格的恢復性上漲以及國際初級產品的價格大幅上升等綜合因素,帶動了內地CPI創出新高。其中自然災害引起的食品價格上漲,只是暫時存在的主要因素。

 此外,陳德銘補充,未來要加強農村流通體系的建設,以穩定大宗食品的價格和市場供應。他指出,目前內地的商品銷售價格裡,約50%的價格消耗在流通成本上,這種比例比歐洲要高出兩倍以上。商務部今後較長時間內,要加強農產品流通體系的建設,減少流通成本和流通費用,「將省下來的錢讓給農民和消費者」。

宏調不影響引進外資

 對於內地今年1月引進外資增長了109%,陳德銘表示,事實證明了去年一系列的宏觀調控政策對外資的引進沒有造成影響。他續稱,在國際資本的跨國投資還有可能繼續增長的態勢下,在投資上還有很多工作需要進一步去做,例如對所謂「兩高一資」投資項目,也就是高污染、高耗能、資源消耗性很大的項目進行一定的限制。商務部下一步還要發展股權跨國併購,鼓勵併購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造,鼓勵那些高新技術的企業進一步到中國來投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