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放權地方 公共事務優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隨著大部制改革推進,地方政府料將在環保、社保等方面獲更大管理空間。 資料圖片

連鎖效應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國務院部委的大部制改革已拉開序幕,接下來,地方政府的機構改革成為備受關注的話題。此間觀察家指出,大部制改革對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提出了新的思考和展望空間。地方政府今後料將會獲得更大的管理空間,中央對地方的「管理」將更多地集中在幾個關鍵要素上,如資本、司法、環境、能源、交通、稅制和國家安全等方面。

 這位觀察家說,目前在政府機構設置上,中央與地方基本是對應的,中央部門也要求地方與之對口設立機構,如果中國順利推進大部制改革,中央向地方加大放權將是大趨勢。大部制改革將弱化現有的中央部門縱向控制,中央部委管理得越宏觀,在資源、投資審批等具體政策約束上會更加放鬆,地方政府將獲得更大的經濟發展的自主空間。中央的放權可能首先體現在公共事務權上,如環境保護、社會保障等。

 此外,地方政府在財力上將會有所擴大。在公共事務權下放的同時,中央將會擴大地方財權,分稅制、土地財政等制度將會強化,地方財權整體上將有所加強。然而,保持中央政府有足夠的財力是中國政府維持集中式管理體制的重要保障,因此,也不能奢望地方政府的財權會有極大的擴張,更可能的情況是,在財政大餅總量做大的同時,中央與地方共用增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