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持續和平發展 促建和諧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溫家寶總理在法國巴黎綜合理工大學發表題為「尊重不同文明,共建和諧世界」的演講。資料圖片

 在中國大步而堅實地走向世界的今天,世界也在傾聽著中國的足音,辨析著中國的足印。在五年一次的換屆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外界對未來中國外交的關注也隨之升溫。此間國際問題專家指出,未來中國仍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在與世界共同分享發展機遇的同時,中國將會繼續致力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此間國際問題專家認為,「和諧世界」要從理念變為現實,需要精心傳播,找準與世界各國價值觀的共鳴點;需要修煉內功,建設和諧社會,鞏固、壯大中國這個立足點;需要搞好外交,拓展世界各國利益的結合點。

建設「和諧世界」須內外兼修

 外交學院副院長鄭啟榮教授表示,建設「和諧世界」要內外兼修,一方面,在國際社會中高舉構建和諧世界的旗幟,另一方面,首先要把中國自己的事情做好。

 展望中國外交,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要努力發展同發達國家的關係,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大力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積極開展多邊外交,推動重大熱點問題和全球性問題的妥善解決,維護我國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

 溫家寶說:「中國政府和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