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海外安危 牽動中南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近年來,中國公民和機構海外安全形勢雖總體平穩,但涉我國人員和機構安全的惡性案件卻已呈現多點同時爆發之勢,涉及港澳台同胞的領事保護案件也有所增加。據介紹,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一直高度關注港人海外安全與正當權益的保護,經回歸以來多年實踐與經驗總結,由外交部牽頭負責的涉港領事保護聯合工作機制目前已初步建立。

 外交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僅去年一年,外交部駐港公署就為港人提供各類協助約400餘宗。為切實保護港人和港企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外交部駐港公署近年建立了緊急通報制度,開設了24小時領保值班電話,保證聯繫暢通,做到第一時間掌握案件情況,並主動向特區政府進行通報。此外,中國駐外使領館也早已將涉港領事保護納入日常領保工作,不斷增強預警和處置能力,做到第一時間反應,向香港同胞提供優質服務,積極維護其正當權益。

 去年年底,外交部領事司與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在北京舉行了年度互訪交流計劃啟動儀式,並進行了首次交流。經回歸以來多年實踐與經驗總結,由外交部牽頭負責的涉港領事保護聯合工作機制目前已初步建立。

涉港保護機制日臻完善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一直高度關注港人海外安全與正當權益的保護。06年1月,44名香港遊客在埃及遭遇重大車禍後,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國務委員唐家璇先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外交部和中國有關駐外使領館全力幫助特區政府做好救助工作,與埃及有關部門密切配合,採取一切措施搶救傷員,妥善處理善後事宜。同時,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轉達中央政府對遇難者親屬和受傷人員的誠摯慰問。

 2006年,所羅門群島、東帝汶、湯加、黎巴嫩等先後發生嚴重騷亂或衝突,中國政府多次從國內派出包機,實施一連串大規模、高效率的重大撤僑行動,當中也包括港人和台灣同胞。香港媒體發表社論說:「一個強大、進步的祖國,不但是所有華人的驕傲,也是海外中國人最強有力的靠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