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海爭端複雜 設時限不明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中外媒體雲集外長記者會。中新社

中日關係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就中國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舉行中外記者會。在被問及中日關係時,楊潔篪表示,中日關係已經回到了正常的發展軌道,而且面臨著重要的進一步發展的機遇。關於東海油氣開發,他承坦,問題十分複雜,人為地設定時限並不明智。

胡總訪日不推遲

 楊潔篪表示,日本的春天非常美麗,櫻花等其他各種鮮花盛開,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錦濤主席能在春天鮮花盛開的時候去日本訪問。訪問不存在推遲問題,中日已經確定胡總將於近期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外交當局正在就具體的訪問日期進行積極協商,工作進展良好。

油氣開發要雙贏

 楊潔篪進一步指出,中方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能夠規劃兩國關係長期發展的藍圖,能夠完善兩國交流的機制,並且加深和擴大在各個領域務實合作,深化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內涵,從而把中日關係納入到一個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被問及東海油氣開發問題,楊潔篪表示,東海問題由來已久,十分複雜,關鍵是要找到雙方都能夠接受的雙贏的解決辦法,因此,為磋商人為地設定時限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楊潔篪說,福田首相訪華的時候,兩國領導人就這個問題達成了四點新的共識。雙方一致同意,要以中日關係的大局為重,在推進中日關係的過程中,爭取盡早解決這一問題。目前,兩國外交部門正在根據領導人的共識,在迄今已經取得進展的基礎上,積極探討具體的解決辦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