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強:強化危機管理意識應天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今年50年一遇的雨雪災害,國家南部出現大混亂,受災人數超逾1億,直接經濟損失逾500億元人民幣。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王國強(見圖)就「關於如何提升危機管理意識」作提案,指出不少政府部門對天災的危急應變能力不夠強,我國實有必要加大力度,迅速提升全國各省市幹部在這方面的能力。

 王國強在提案中指出,基於國家自80年代開放改革以來,人民生活得到大大改善,因而失去危機的警覺性。而現時政府部門龐大的組織形態及分工過於仔細,都是導致欠缺危機警覺性的原因。他建議,提升添置氣象部門預報技術和儀器,並加強有關部門人員的專業訓練,以對氣候異變作出更精確的監察。

 他續提議,強化「應急管理辦公室」職能 ,並與各省市部門設立通報機制。「應急管理辦公室」除扮演指揮中心的角色,統籌及協調各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外,更加是統一向公眾定時發放最真實資訊的中心,讓公眾掌握最新及最正確的資訊。他還認為,應加強各省市幹部危機意識管理的培訓,讓掌握地方第一手資料的幹部,可以提供最有用的資料,並懂得根據時態的發展。同時也應盡快落實「大部制」的改革方案,有效落實中央所推行的各項政策。

提升國民教育素質

 王國強還提交了「全方位提升國民教育素質,配合國家躋身國際舞台發展形勢 」的提案。 他坦言,國民教育所涵蓋的範圍廣泛,其意義在於「讓一個人成為符合社會規範的合格公民,當中要有社會最基本的道德觀念,以及有符合社會的自我追求知識及技術等的生存能力。」

 他指出現在的國民教育忽略了對成年人的教育。而目前我國的國民教育內容,都側重於民族認同感方面,欠缺了與世界相容的國民教育,與國家踏足世界舞台的步伐不一致之餘,亦與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背道而馳。他建議,應該盡快設立國民教育委員會,集中資源及人力,全方位推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