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祥國提設金融監管機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中國金融業現正面對股市估值過高、銀行業管理不善、保險業違規操作,以及美國「次按」危機影響等一系列問題。對此,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羅祥國(見圖)提出,中國需要建立規範、綜合性的金融監管機構,實施有效地聯合監管,切實防範金融風險。他提出,應該建立統一的金融監管機構,使得不同金融監管標準具有一致性,促進金融資訊的有效流通,更有效的控制金融風險和推動金融業發展。

避免管理空隙規避風險

 據了解,從全球73個國家的監管體制看,現在至少有39個國家採取了不同形式的統一監管,所佔比例為53.4%。而根據1999年世界銀行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滿足統合監管架構的條件,是非常適合採用綜合單一金融監管機構的國家。因此,羅祥國認為,綜合單一金融監管機構,可以避免因監管範圍不同而出現不同部門間的管理空隙和不協調,進而規避部分業務範圍未得到有效監管的風險。

 羅祥國在提案中還詳細指出,在整合金融監管機構的過程中,須認真考慮引入整合式架構時監管制度和法規未能順利整合。

 他提出,在整個整合過程中,必須小心策劃、周詳立法、參考國際經驗、安排最適當的監管人才和全面諮詢業界。

珠三角望建統一空管中心

 針對珠三角目前的空中運管狀況,港區政協委員羅祥國提出提案稱,建議珠三角發展區域性統合空域管理,成立統一空中交通管理中心,降低營運成本,解決交通阻塞等問題。羅祥國認為,統一空中交通管理中心的模式﹐可以更有效的運用空域和航道,降低運營成本,減少空中交通阻塞和航班延誤,保護環境,並能夠提供給旅客更優質的服務。

降低成本減少阻塞

 羅祥國稱,根據香港政府提供的資料,香港在2006年延誤的航班超過3,000班次,超過2004年的兩倍。再加上香港的航班在進出珠海空營區時都必須高於5千米,僅2006年航機用於升降繞道的燃油成本就增加了6億元,如果加上其他因空域限制導致的損失,整個珠三角就約超過10億元。

 據了解,自2004年起,香港民航處、澳門民航局和中國民航局已就改善珠三角空域管理工作原則上制訂了2015年和2020年的珠三角空域「協調管理」目標。不過﹐羅祥國認為「協調管理」並不足以應對面前的空管運營制度,應將目標定位於由現在的珠三角的三個空營中心統一為一個綜合的空營中心。應借鑒歐美發達國家不斷推動成立跨機場、跨地區、甚至跨國家的無縫空營經驗,積極朝著「珠三角同一天空」的目標前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