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計署長:發改委最需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李金華指出,由發改委牽頭搞機構改革不合適。中新社

 【本報訊】此次牽頭搞機構改革的國家發改委受到兩會代表和委員們的抨擊,成為眾矢之的。在分組討論中,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直言由發改委牽頭搞機構改革不合適,本來發改委就是機構改革的龍頭,最需要改革的就是它。甚至有委員直言:撤了發改委,經濟就發展了(詳見附表)。此外,李金華更建議政府機構改革吸收更多專家、學者的力量,多做幾個備選方案作比較。

 李金華說,中國這些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中央恐怕要考慮兩個問題,一個要組成一些人深入研究體制改革到底怎麼走,不光是政府要改,要考慮到各個方面,黨的機構改革,政府的機構改革,事業單位的改革,社會中介組織、社會團體的改革等。

三五個人掛個牌子就收費

 「現在政府部門下屬事業單位多得很。有的部委下屬單位,兒子、孫子、重孫子,甚至重重孫子。一個部門有100多個(下屬單位),整個國家機關有2,000多個,陣營非常強大。三五個人,掛個牌子,就收費。」對部委下屬單位中介組織亂收費,李金華提出了批評。

 他認為,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綜合考慮。他建議應該專門有一批人來研究,而且應該以專家、學者為主體。「政府機關研究自己政府機關職能比較困難。比如說社科院,有些大學,要集中這樣一批專家,他們借鑒國際上和中國歷史上的經驗,設立三個五個、十個八個待選方案都行。這樣經過幾年研究,對中國改革有個整體設想。當然沒有十全十美的方案,只能作比較,這樣才逐步實施。規劃很重要,沒一個總體規劃恐怕不行。」

把發改委撤了 經濟就發展了

 此外,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孫珩超也認為,改革不在於把部門合成大部就好,現在的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權力越集中,不但管不好,還管出毛病。他特別舉例指出,「就比如發改委,連工作人員有1,000多人,把全中國的經濟發展全給統死了,一個部門的職責究竟有多大?」孫珩超指出,現在的發改委等於是一個「小國務院」,在發改委某個部門下面一個司下面的一個處的處長面前,全國各地跑項目的專家連一句話都不敢辯,「他以為自己對了,其實是專家不敢反駁,一反駁項目就沒有了,把這些人慣壞了,以為自己真的是專家。」孫珩超最後直言,「說難聽點,把發改委撤了,經濟就發展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