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飛機煤汽田等項目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一批大型飛機、煤汽田、核電、水污染處理等重大專項已正式啟動。圖為上月,中國首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托項目三門核電項目啟動1號機組的核島負挖工程。資料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致公黨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13日在北京說,自從2006年1月全國科技大會以來,國家中長期發展科技發展規劃正在順利地進行。中長期規劃中所確定的重大專項如大型飛機、煤汽田、核電、水污染處理等已經國務院的常務會議通過,正式啟動。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3日上午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及有關方面負責人就「科技創新」問題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萬鋼在答問時說,創新體制的建設,特別是產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體系、關係民生的科技創新體系,以及科研基地建設,軍民兩用的創新技術,在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進展。

更關心產學研深層次結合

 他說,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重大專項。中長期規劃中所確定的重大專項都在順利進行方案編制和論證的工作。大型飛機、煤汽田、核電、水污染處理、「重大新藥創製」以及下一代移動通訊已經國務院的常務會議通過,正式啟動。其他的重大專項已經基本上完成方案的編制、論證,即將在今年全面啟動。此外,去年12月底人大通過了科學技術進步法的修正案,科技創新的環境取得較大進展。

 萬鋼說,目前已經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系統,比如說振興東北機床製造業、探月工程一期、三峽工程、青藏鐵路等重大項目中的科技創新、科技應用都取得了很大進展。

 他特別指出,兩會期間,科技部和財政部聯合發佈了對國家重大實驗室長期穩定的支援通知,重點實驗室的科學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對未來的探索做工作。「我們現在更關心的是產學研深層次的結合問題,由多個企業共同組成的產學研結合的戰略聯盟正在順利實施當中。」萬鋼說,比如說鋼鐵流程的鋼鐵聯盟,為一些鋼鐵企業實現節能減排達到40%提供了條件。科技部與公安部、交通部共同啟動的關於道路安全科技行動,為降低道路死亡率作出很大的貢獻。

對部長權力保持敬畏

 萬鋼今日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在政協、民主黨派、內閣成員三重耀眼光環下的萬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依然低調誠懇。他說,必須對自己的職位保持敬畏,要勤要慎,施行權力時必須考慮到承擔的責任。

 「我這個人當過農民,也進過工廠,也當過科學家」,萬鋼說,雖然有多種工作經歷,但行政管理經驗不足,所以「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就任科技部長。萬鋼說「始終對部長的權力保持敬畏」,要勤要慎,「勤」是多做調研,多找專家談,掌握全面情況;「慎」是做決策時,要科學地、民主地、集體地來「審慎」做好決策。有記者追問,如果要對您一年的工作打個分,您打多少分?萬鋼反而邀請記者說:「我自己是當教師的,可能不太習慣自己給自己打分,我希望在座的記者給我打分。」

邀請記者給自己打分

 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萬鋼一直擔任全國政協常委。他坦言,政協針對一些問題提出很尖銳的意見和批評,是對政府工作的很好支持。談及科技部長與政協身份的關係,他表示,在政協能直接聽到各黨派、各界別專家提出的建議、批評,擴展了思維,對自己在科技部執政過程中有很多促進。他認為,通過政協中直接、面對面的交往,可令各界更了解科技,對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十分有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