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長江:奧運食安 萬無一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李長江談及香港流感疫情時表示,內地會承擔口岸的防疫工作,令流感疫情得到控制。 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13日下午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就中國的產品品質與食品安全情況接受中外記者的集體採訪。李長江表示,經過目前採取的保障措施,中國政府完全能夠保證奧運食品的安全做到萬無一失。

 在回答有關奧運食品安全的問題時,李長江說,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食品安全是一個重要的方面,中國政府對奧運會的食品安全高度重視,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確保奧運食品的安全。

 他介紹了目前中國政府採取的奧運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包括:對供應奧運會的食品完全按照國際的最高標準來組織生產;對凡是給奧運會供應食品的企業實行嚴格的市場准入;凡是確定預選的供應奧運會的食品企業,政府有關部門派專家和有關官員進場監督,實行批批檢驗;凡是供應奧運會的食品,加工企業實行點對點的供應;對運輸、倉儲等環節實行GPS定位監控,確保各個環節安全;所有的產品都進入到中國產品品質電子監管網,每一個產品都可追溯。

不相信參奧者自帶乾糧

 他同時表示,中國還加強了國際合作,同已經舉辦過奧運會的國家就有關食品的安全進行交流,吸收好的經驗和做法。

 李長江說,衷心希望各國的運動員、教練員、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和各國的廣大遊客到中國來欣賞2008年體育盛會,這是一次高水準的體育盛會,「不但可以看到高水準的體育競技,也會享受到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

 李長江說,我問過不少外國官員、同行,沒有一個說不喜歡吃中餐。我相信,凡是來參加奧運會的,不論是運動員、教練員、記者以及遊客,都是在中國吃正宗中餐的一個好機會,我不相信他們會自帶乾糧來。

中國食品可放心食用

 針對因水餃「中毒」事件而導致部分日本民眾對中國食品安全感到擔心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13日在此間指出,最近日本國內一些民眾對中國食品的擔心,主要是來自部分媒體對中國食品狀況的報道有失客觀公正,希望日本民眾以自己親身實踐為準,而不要因個別媒體報道的不準確性而影響消費。另據透露,中日目前正在積極磋商建立食品安全長效合作機制。

 李長江表示,從2004年到2007年,中國對日本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分別是99.4%、99.56%、99.42%、99.81%。而中國對日本出口的蔬菜、冷凍食品,佔日本進口的比重亦很大。比如,中國蔬菜佔日本進口蔬菜的59%,從中國進口的冷凍食品佔日本所有進口的冷凍食品50%,多年來也未發生日本國民因食用中國食品而引發大的中毒事件。

 李長江亦強調說,「每年都有將近400萬人次的日本人到中國來旅遊觀光、做生意,他們在中國也沒有發生食品中毒的事情。這就說明,中國的食品是安全的,廣大的日本民眾不必擔心,完全可以放心地消費你們過去長期消費的物美價廉的中國食品。」

 談及建立中日兩國食品安全長效合作機制,李長江透露,該機制主要有三個部分:第一,雙方應加強資訊的交流,及時溝通;第二,對食品突發事件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協調機制;第三,建立雙方有關專家、政府官員定期磋商會晤的機制。目前中國政府正在同日本有關方面就加快建立這個機制進行積極的溝通和磋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