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代表、韶關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子權:整合廣東鐵礦資源 建設華南鋼鐵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韶關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子權指出,韶鋼集團整合廣東的鐵礦資源,有利於做大做強廣東的鋼鐵工業。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徐紅、朱樺北京電】去年廣東省鋼材表觀消費量超過4000萬噸,平均每年遞增10%以上,而廣東省內產鋼材才1000多萬噸,缺口近3000萬噸。

 全國人大代表、韶關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子權在此間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整合廣東的鐵礦資源,加快建設廣東的鋼鐵基地,推動重型化工業的發展,優化廣東工業結構。因此,韶鋼整合廣東鐵礦石資源,有利於廣東鋼鐵工業做大做強。

 余子權指出,廣東發展鋼鐵基地具有一個重要優勢,鐵礦石資源在華南地區相對比較豐富,去年原礦產量達到1300萬噸左右。但是目前除大寶山大頂鐵礦等鐵礦供給韶鋼外,其它的鐵礦資源大量流向周邊其他省市。隨著廣東工業適度重型化戰略的實施,鋼鐵工業發展具有廣闊的空間,對鐵礦石的需求必然增大。目前國內大型鋼鐵企業通過多種方式組建自有礦山,以擁有穩定有效的鐵礦資源供應渠道。因此,韶鋼只有有效地整合廣東鐵礦資源,才能夠形成穩定有效的鋼鐵產業鏈。

節能減排年半賺回22億

 據余子權介紹,韶鋼充分資源綜合利用,比如高爐、焦爐和轉爐產生的煤氣回收後取代重油用以發電,去年自發電13億千瓦時,今年的雪災對韶鋼生產影響較小,因為韶鋼近70%是自發電。而發電產生的鍋爐蒸汽用來給高爐鼓風,高爐爐頂的煤氣壓力採用壓差技術發電,高爐的水渣做成礦渣磨粉代替水泥,實現高爐全身都是「寶」的目標。據余子權透露,05年下半年和06年韶鋼在循環經濟、技術創新、節能降耗和優化管理等方面共降低成本22億。07年利潤總額由05年的1.5億提高到10.8個億。韶鋼今後加強企業的縱向發展,必將進一步增強企業的競爭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