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建廣東首個「中國未成年人網脈工程」實踐基地 特色德育抒寫素質教育新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校領導在校園俱樂部為師生慶祝生日

 建校以來,全校師生拚搏六年,以學生為本,走特色德育之路,以豐富多彩的德育活動為載體,多維度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全方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打造出了使學生開心、令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的優質教育品牌,實現了學校教育教學跨越式的發展。

「我的第一次」:體驗獨立 共享歡樂

 以「我的第一次」為主題的新生夏令營,是為第一次離開父母,即將踏入我校全寄宿制中學生涯的初一新生而設,讓他們體驗第一次獨立生活的經歷:學會與人相處,學會自主學習,學會自覺鍛煉,學會展示自我,學會自己疊被、自己洗衣、自己料理日常生活。

 活動中設計了融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中小學有機銜接的五彩課堂,讓學生在遊戲中學,學中互動,和諧合作,體驗中學教學方式;還讓他們體驗了游泳、滑冰、陶藝製作、網脈比特島、健康舞、卡拉OK、包餃子等等最精彩、最有意義的活動;舉行了籃球友誼賽、趣味運動會和文藝聯歡晚會、篝火晚會,在每個晚上為他們安排豐富的精神套餐,讓他們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下感受中學生活、體驗多彩人生,他們的每一天都充滿喜悅,充滿智慧,充滿收穫。他們學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多的是實踐能力的培養和道德的熏陶。

 讓我們擷取學生夏令營日記片斷:「今天是夏令營的第三天,可天公偏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有人衝向宿舍,有一位同學摔了一跤,後面的人馬上扶起了她;突然電閃雷鳴,旁邊一位同學拿著雨傘對我說:『來,一起打吧。』她拉著我,我們兩人擠在一把小傘下,她還盡量把傘向我這邊靠,到了宿舍我才發現她的衣服已經淋濕了一大半,我還沒來得及說聲謝謝,她又跑入雨中去接另兩位同學。」

 「今天是夏令營的第五天,我們盼望已久的烹飪課終於輪到我班,只見同學們左手拿著混飩皮,右手用筷子黏一點肉沫,然後捲起來一包,成形了。欣賞著盤子裡形式各樣的混飩,品嚐著自己親手做的美食,感悟到了烹飪過程的諸多奧妙和可口飯菜的來之不易。我在學校還能住兩天,真的不想離開。」

 每個新學期伊始,全校學生或頂著烈日或冒著寒冷進行為期三天的行為規範訓練。真可謂站如松、坐如鐘、行走如風,鍛煉了身體,磨練了意志,品嚐了苦澀,優化了心態,增強了集體主義榮譽感,提高了自身的素養。

 學生在總結中說:「訓練苦,卻苦中有樂。」儘管訓練只有三天,學生卻通過一次次對身體極限的挑戰和磨練,看到了自身蘊含的潛能的巨大,在一次次的戰勝自我、戰勝懦弱的同時,打造了心態中自信的可貴品質。

體育大課間:強健體魄 娛樂師生

 為了進一步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和身心健康水平,確保每天一小時的鍛煉時間,學校創新大課間活動,由單一的課間操或跑步變項目豐富多樣的活動,項目有健康舞、軟式排球、呼啦圈、羽毛球、竹竿舞、粘粑球、長短繩、毽球、健身球、趣味飛鏢等等,學生非常喜歡,鍛煉了身體,每個人都學到了一技之長。該活動代表番禺區參加了廣州市中小學大課間比賽,榮獲廣州市一等獎。

 此後又增加了學生旱冰、武術表演、師生交際舞以及活動結束後的放鬆操,真正做到了人人鍛煉了身體,人人在活動中享受到了快樂。學生家長觀看了現場展示後無不表示滿意,深有感慨地說:「孩子們在這裡讀書真幸福,把孩子交給你們,我們放心。」

課外活動:培養特長 提升素養

 為了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培養特長,培養多才多藝全面發展的綜合素質人才,學校與多個有教育經驗的培訓機構合作,共同開發有益身心健康、才藝發展的興趣活動,包括數學思維訓練、英語口語表達訓練、心理健康、網脈、影視欣賞、小記者、陶藝、鋼琴、寫生、書法、快速閱讀和記憶、英語俱樂部、游泳、武術、合唱、攝影、動漫、網頁設計、各種球類棋類舞蹈類等近30個培訓活動項目。

 由於活動內容貼近學生、滿足廣大學生在校園裡愉快學習、全面發展的需求,從而得到了家長的全力支持,活動做到了全員參與,有的學生還報了兩項。在學校第二屆體育節開幕式及大課間展示活動中籃球班、旱冰輪滑班、武術班的學生充分展示了他們的學習成果;合唱團在參加廣東省民校首屆文藝大賽中榮獲金獎;部分學生參加了鋼琴的六級、八級考試;在參加數學、英語等學科的國家、省、市級競賽中多人獲獎。

綠色網脈:健康上網 高效學習

 在團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未成年人網脈工程」廣東第一個實踐基地落戶該校,學校全力推廣「網脈.比特島」,打造「青少年精英網絡高端交流平台」,倡導青少年快樂上網,健康成長。學生在比特島上與品學兼優的同齡人暢通交流,攀比學習、攀比知識、良性競爭、共同進步。全校掀起了網脈熱潮,綠色網脈已成為校本課程,老師們也建立了自己的博客,與學生暢談心得,與家長溝通教育方法,點擊率非常高。各個班級學生的博客有個性、內容豐富、充分展示了現代中學生與時俱進的思想和動腦動手的能力。

 全校學生在網脈上參加了第四屆全國青少年網上普法知識大賽榮獲團體總分第一的好成績,並獲得由「團中央權益部」、「司法部法制宣傳司」、「我們的文明.主題系列活動組委會」等主辦單位共同為該校頒發的全國唯一的年度組織獎,有六名學生和一位老師代表應邀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和諧社會,聯通中國」為主題的綠色網絡頒獎晚會,學生在晚會上還表演了青春活潑的華爾茲舞蹈,贏得了在場嘉賓及團中央、新聞辦、文明辦等單位領導的高度讚揚,該節目已於2007年12月22日晚在中國教育台一套播出。

 學校網脈校本課程的目標是人人擁有E管家、人人會用E管家,學生上網家長放心、學生開心,讓孩子們贏在網絡時代。教育已不再局限於課堂和書本知識,而是更加廣闊的網脈天地。

校園俱樂部:輕鬆減負 展示才華

 我校是全寄宿學校,以往學生在校時間一長,就感到壓力較大,為此學校大膽改革創新,去年成立了校園俱樂部,讓學生利用業餘時間在那裡溝通交流、唱歌、跳舞、健身,傾吐心中的煩悶,釋放學習的壓力,緩解緊張後的疲勞;有時也在那裡開展主題班會活動、開生日會或者給父母過生日等,利用這個檔次高、環境雅的場所讓學生受到高尚審美情趣的薰陶,學會做人、學會愛人、學會感恩,也為他們在興趣班學得的才藝得以展示提供平台。

 目前又進行創新,在原有項目基礎上,增設網脈體驗,還開發圖書角,讓文藝雜誌、時尚雜誌、最新圖書走進校園俱樂部。校園俱樂部將以微笑服務、五星級的服務,讓學生輕鬆減壓,施展才華。

自主活動:創新思維 展現能力

 為了充分展示學生的創新精神和綜合實踐能力,學校提供平台讓學生自主開展活動如設立學生服務管理招聘會、設計個性化班服等,讓學生幹部自主組織、自主管理、自主發展。在校運會上,由被招聘的學生幹部維持秩序、環保監察、遞茶送水;在家長開放日上,由被招聘的學生幹部負責迎送工作,他們微笑迎賓落落大方,新聞報道準確迅速;在公開投票評比中,初一(1)班設計的班服以顏色洋溢著青春活力,圖案簡潔蘊涵豐富,質感柔軟舒爽,價廉物美,在第一屆「我的班服我做主」的綜合評比活動中戰勝眾多實力對手,一舉奪魁。這些自主德育活動為學生開拓了廣闊的空間,創設了開放的情境,營造了寬鬆的思維氛圍,從而激發了他們的創新熱情,形成了創新意識,培養了實踐精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