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番禺執信中學 捨得 用心 創新 鑄造教育品牌 「六字真言」打造優質校園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在團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未成年人網脈工程」廣東第一個實踐基地落戶該校,圖為綠色網脈啟動儀式。

撰稿:朱 樺 冼仲強 張禮范

 《母親和孩子》、《思想者》、《大力士》、《秦兵馬俑》等19個西方文化精品組成的世界著名雕塑長廊,聚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百草園,崇尚自然、敬畏生命的生物園,認識人類文明的具有百科全書功能的地博園,還有萬里長城、比薩斜塔、金字塔、自由女神像、總統山等30多處著名世界文化遺產……在番禺執信中學的校園,學子們感受到來自不同地域文化的熏陶,心中有了歷史、心中有了世界。

 校園文化是學校精神文化和行為文化的集中表現,優質特色的校園文化對推動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對學校品牌的形成、對學校的核心競爭力的提升都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六年來,廣州市番禺執信中學把校園文化建設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內容熏陶人、教育人、激勵人、提升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推動了德育管理新模式的構建。在校園文化建設的六年實踐中,該校堅持「捨得、用心、創新」的原則,探索出了一條打造優質特色的校園文化,促進學校品牌形成的成功之路。

 可以說,番禺執信中學建校六年的教育實踐,與今年「兩會」上溫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讓孩子們上好學,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目標是不謀而合的。

捨得投入:建設高品位校園物質文化熏陶人

 校園物質文化是一種直觀性的文化,對師生來說是無聲的課堂,物質文化的建設及管理直接反映出學校的辦學理念和水平。因此,建校近六年,番禺執信中學在資金上捨得投入,思想上捨得創新,努力打造高素質、高品位的校園物質文化。幾年來以年滾動投入的方式,逐年豐富了校園文化場景的內容。

 2002年建校時建造了三場兩浮雕兩廊及陶藝坊;體育館與游泳池、田徑運動場、桃李園、雨中天鵝湖、《放飛希望》雕塑、《勸學》石雕、春滿校園、一條世界著名雕塑長廊《母親和孩子》、《思想者》、《大力士》、《秦兵馬俑》等十九個代表中、西方文化精品的雕塑作品,漫步在這條校道上,處處感受到高雅藝術的熏陶,既可培養良好的藝術氣質,同時也擴大視野。

 2003年建設了聚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樂園——百草園;2004年建成崇尚自然、敬畏生命的生物園;2005年建設了引領學生認識人類文明的具有百科全書功能的地博園,那裡有萬里長城、比薩斜塔、金字塔、自由女神像、總統山等30多處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學生受到來自不同地域文化的熏陶。

 2006年在學生公寓前建設了36塊大型黑板和在校道旁建設了15塊大型高素質的噴畫宣傳板;建設了團中央在該校設立的「中國未成年人網脈工程」廣東第一個網脈實踐基地;2007年建成了新型的溜冰場,建設了設備精良、功能齊全、深受全體師生青睞的校園俱樂部。2008年建設了適合英語校本課程教學及學生與外籍教師交流的英語大本營。每一個校園文化景點都是精心設計,融知識性、趣味性、教育性、藝術性於一體,組成一本看不完的「百科全書」。

用心經營:讓校園精神文明激勵人

 除了構建具有特色的物質文化之外,學校還用心推進校園精神文明建設。六年來,堅持以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熏陶人、教育人、激勵人、提升人,用濃郁的校園文化打造學校德育的品牌。

 學校文化承載著廣州執信中學八十多年厚重的文化積澱,又融入當今時代特色,使校園內處處彰顯著文化。如朱執信生平事跡石雕長廊、孫中山在執信中學開學典禮上講話的大型石板、紀念朱執信的「崇德瀹智」的校門等,成為一本本現成的教材,成為對學生進行各種活動育人的文化基地。例如,「多思多問,迎接挑戰」語文活動課在巨幅石雕《問說》前進行;「雕塑與生命活動」主題班會在雕塑長廊進行;「當我站在天鵝湖畔的時候」水質檢測試驗課在天鵝湖天鵝修身景點進行,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2004年和200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兩次分別以「EPD」和「ESD」為主題的成果展示會在我校召開,同學們充分利用校園文化景點,舉辦了令與會代表為之讚歎的綜合實踐教育活動。

 課堂教學、主題班會活動,老師們都充分利用校園可視可觸可感的實實在在物質文化資源對學生進行「情感態度價值」的培養。讓學生徜徉在校園的每一處都被強烈的文化氛圍籠罩,被文明渲染熏陶。

 學校為了繼承中國的傳統文化,組建了一支醒獅隊,並且發動學生收集廢布料、廢物品、廢珠球、廢鐵絲、廢紙皮,發揚合作精神,讓師生們共同製造出了十二頭醒獅。這十二頭醒獅在全國EPD教育項目現場會上威風八面。又如為了從小就培養學生對服裝的興趣愛好,並教會學生如何變廢為寶,學校發動並組織學生利用廢舊物品親手製作並真情演繹了九個系列共三十六套服裝,博得了家長、同學與來賓們的一致好評。

創新發展:讓優質文化活動提升學校品質

 學校教育的創造力、凝聚力和生命力源於校園的物質文化與精神文化。六年來,學校遵循「崇德瀹智」的執信校訓,繼承廣州執信中學先進的辦學理念,以科學的發展觀為指導,以與時俱進的精神,實施教育創新,創建優質特色的校園文化,推動了學校的發展。

 學校開展了各種主題教育活動,從「綠色環保教育」的主題班會到「感恩教育」的系列活動,從「我們的班級」的成長到「校本課程網脈教學」,從「安全知識教育」活動到《健康教育》的心理輔導,無一不展示了我校師生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氛圍。

 此外,通過開展社區文化活動,爭取社會力量豐富校園文化活動;舉辦《書香飄校園、「番執」傳真情》的讀書活動,以形式多樣的「演講比賽」、「知識競賽」、「作文競賽」、「講故事比賽」、「朗誦比賽」等,增長學生文化知識;開展「節能減排我們在行動」、「真情回饋、溫情行動」感恩活動、「垃圾分類活動」、「追尋雷鋒足跡,做文明執信人」和「雪災無情、人間有愛」捐款活動等,讓活動與社會實事相結合,讓同學們通過活動了解社會,走進社會;組建影評俱樂部,活躍校園生活;創辦了星河文學社等社團組織,創辦了反映學生學習生活心聲的《豆蔻年華》、《生活之聲》報、《星河》雜誌。

 這些校園文化活動,充分展現了當代中學生自主奮鬥、自強不息的風範,也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的內涵。

 沒有優秀的校園文化,便不會有品牌學校。學校先後被評為廣州市綠色學校、廣東省一級學校、廣東省先進民間組織,2006年2月獲國家民政部頒發的「全國民辦非企業單位自律與誠信建設先進單位」的榮譽稱號,同年4月成為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立項《民辦教育促進法》配套政策與學校制度研究課題實驗學校。被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發展中心教育藝術研究會授予「德育示範基地」,正在向廣州、廣東乃至中國最出色的民辦學校邁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