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表倡黃河三角洲 列國家改革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東營市市長張建華。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東營市市長張建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將黃河三角洲地區列為國家綜合改革試點區,有效整合區內資源,探索建設生態高效文明示範區新模式。同時,把該區域作為全國土地開發整理試點區,在嚴格執行國家土地政策的前提下,在具體的土地運作上能有適度彈性,為全國土地開發整理改革積累經驗。

 黃河三角洲是我國最後一個待開發的大河三角洲,在山東「一體兩翼」經濟發展戰略中黃河三角洲是「北翼」的主要組成部分,區內包括6個地級市、19個縣,開發特點:一是資源豐富,區內共擁有未利用土地811萬畝,海岸線長900多公里,石油天然氣資源、海洋化工資源、旅遊資源和農業資源都十分豐富。二是區位優越,北距天津300公里,南距濟南200公里,處於我國經濟較發達的東部區域內。三是條件具備,「發展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先後被列入國家「十五」計劃和「十一五」規劃,前期工作已經啟動,開發框架已經拉開。

東營擬納持續發展試點

 據悉,國家正在研究將黃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東營市列入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試點城市。東營市目前已經進行了「四大主體產業區」和「黃河水城」科學規劃,擬引進一批戰略合作夥伴,整合石化、輪胎、紡織等傳統產業;突破高新技術產業,重點發展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製藥三大產業;提升現代服務業,重點發展生態旅遊業、現代物流業和服務外包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