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航空滯後 委員籲西部增建機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何喜奎(左一)陪同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中)視察銀川機場。

 【本報駐陝西記者李曉燕、段維西安14日電】改革開放30年來,國內民用機場數量不斷增多,但西部支線機場與東中部幹線機場卻發展不均,而地方政府對支線機場的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西部支線機場的健康持續發展。陝西全國政協委員、西部機場集團公司總裁何喜奎,為此提出 「加大西部地區支線機場資金投入」的提案。他指出,改善西部欠發達地區交通運輸條件,建設和發展支線機場是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的一件大事。

 何喜奎指出,國內目前147個通航機場中,有近30個位於西部地區的支線機場,年旅客吞吐量不足5萬人次。而西部地區機場密度不及全國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遠不及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倍的東部地區機場密度,亦遠不及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5倍的中部地區機場密度。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相對滯後,很大程度上也制約了支線航空的發展。機場等級低,設施設備落後,是西部機場面臨的普遍問題,這在客觀上限制了西部航空業務的發展。而運營成本高,現金流嚴重不足,又使支線機場在承擔普遍性服務責任的同時,面臨著嚴峻的經營壓力。

支線機場 助改善地區交通

 他續稱,支線機場的社會服務功能是包括高速公路在內的其它交通方式所無法替代的,特別是對於一些自然條件較差地區,在改善交通狀況方面,機場具有投資小、見效快、效果好等優勢。西部地區絕大多數支線機場所在地的地面交通狀況十分落後,航空運輸更多地具有公共產品的性質,其社會效益遠大於經濟效益。

 何喜奎建議,對支線機場的建設投資按全額資本金投入,對支線機場安全設施設備的更新改造實行全額補貼,並增加支線機場經營性補貼額度。投資重點可以著眼於完善飛行區設施、服務保障設施等方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