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台辦主任:擴大台商投資區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前往福建團駐地看望閩籍代表。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胡錦濤4日關於「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講話,引發了具有強烈「兩岸情結」的福建全國人大代表新一波的加強兩岸關係建言新熱潮。首次當選全國人代的福建省台辦主任鄧本元建議,擴大台商投資區範圍。

 福建眾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金和已經連續三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此次他向中央建議:推動朝聖包機,為台灣媽祖信眾到莆田湄洲媽祖廟進香朝拜提供一條更加便捷、安全、舒適的途徑。「我與媽祖有緣,這些年,我有幸多次參加全國人大會議,所提的幾個建議如開通京台高速通道、擴展福建在兩岸交流中作用、進一步推動兩岸海上直航、積極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等,都與兩岸交流密切相關。」許金和告訴記者。

 首次當選全國人代的福建省台辦主任鄧本元常年與台商打交道,他帶來了有關部門和福建台商的「囑托」:擴大台商投資區範圍。他建議,福州台商投資區1.8平方公里土地已開發完畢並全部擺滿項目,請求批准在琅岐新區擴區30平方公里,以滿足台商投資的需要;廈門的杏林台商投資區、集美台商投資區和海滄台商投資區發展步伐加快,請求將該市同安區的西柯鎮、新民鎮、大同鎮、洪塘鎮和翔安區的馬巷鎮、內厝鎮、新店鎮、大嶝鎮等8個鎮,規劃用地171平方公里,納入台商投資區範圍。同時建議新設泉州台商投資區,重點對接台灣石化後加工產業、機電一體化產業、紡織服裝產業。

僑聯:開放「金馬澎遊」

 中國僑聯副主席李欲晞自稱「長期心繫僑台」。此次他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開放大陸居民從福建沿海赴「金馬澎」地區旅遊,並授權福建省公安廳為參加「金馬澎」遊的大陸居民辦理「大陸居民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