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濟寧市長:中華文化城勢在必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針對120位政協委員簽名反對在山東濟寧建設「中華文化標誌城」,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濟寧市市長張振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有爭論是好事,說明大家關注和重視,目前標誌城還處在規劃建設方案徵集階段,但是從長遠看,標誌城肯定要建。

 張振川(見圖)認為,中華文化的主流是漢文化,漢文化的主流是儒家文化,而儒家文化的發源地在濟寧,因此「建設地是比較明確的」。到底建成什麼樣還沒有確定。「將來不可能只是搞一個房子,一個標誌性的大柱子。這是全球華人的共同責任,應該是一個建築群。」

加快建設孔子文化中心

 張振川介紹,曲阜檔案館有10萬件孔子文物,沒有地方放。全世界已經有200所孔子學院了,「為什麼不能搞一個孔子研究院,搞一個孔子博物館?」他表示,建在曲阜的中國孔子研究院一二期工程已經建成,目前主要是加快建設孔子文化會展中心、孔子研究院三期等,還要加緊啟動連接曲阜與鄒城的孔孟大道及孔子博物院、孔子文化廣場等工程建設。

 對於有政協委員擔心文化標誌城的建設會破壞當地的歷史文物和傳統文化環境,張振川表示,「曲阜的『三孔』是世界文化遺產,我們全力和精心完好無損地保存了這麼多年,就是一個很好的佐證。建設文化標誌城,不僅不會破壞,而是為了更好的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同時有力地推動中華文化向世界的傳播與發展。」他表示,中華文化標誌城是經過國家正式批准的項目,一定會遵照量力而行、精心實施的原則,遵照國家《文物保護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借鑒世界先進經驗,規範推進實施。

 對有委員質疑文化標誌城是打文化牌搞地方經濟,張振川對此未作回應。

山東代表:有利文化建設

 在記者採訪中,來自山東的全國人大代表周素敏和陳桂雲對該項目均表示支持,周素敏說,「建設標誌城,有利於中華文化建設,這不僅是濟寧的事,全球華人也都在爭取。我們非常高興,非常支持!」

 近日,內地網民熱議建設中華文化標誌城話題,紛紛提出不同看法。有網民認為:「我們不應該去質疑該建不建文化標誌城的事,而應該去爭論這個中華文化標誌城在哪建,何時建,建成什麼樣,因為這是一個民族文化發展到一定的高度而自然形成的精神嚮往。」

 各方對山東濟寧「中華文化標誌城」的爭議,源於全國政協委員孫淑義3月9日在政協大會發言中提到,山東省正在濟寧新建「中華文化標誌城」。因工程龐大,孫淑義建議以國家名義設立「中華文化標誌城建設基金」,納入國家預算。建議一經媒體發佈,即引起社會各界爭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安家瑤與社科、文藝等界別的120位政協委員聯署向大會提交提案:中華文化標誌城,是打著文化名義破壞歷史遺產和傳統文化環境,發改委應慎重論證,否則不僅是對「國庫」的浪費,還會引起各地爭相效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